返回

关于组织2010年校级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全面实施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坚持内涵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2010年校级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现将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实验、实践教学和教学管理改革为重点,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加强整合、注重实践、鼓励创新、突出重点。立项项目应具有继承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体现研究思想的创新性、研究内容的时代性、研究方法的整体性、研究成果的示范性。重点资助覆盖面广、推广价值大、有利于形成教学成果的项目,整体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二、立项范围
  1.主要针对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我校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标定位下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涉及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机制的研究与实践,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管理、评估和评价机制的研究与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新课程体系构建、产学合作新课程的开发和新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标准和评估,数字化教材建设、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改革、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与创新、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的改革与研究,高等教育信息化研究等,均可申请本次教学研究项目。
  2.课程建设类项目不再单独立项。
三、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单位应在所申请领域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实践成果,所申报的项目应在全校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前瞻性,方案设计要从实际出发,必须与人才培养实践相结合,注重实效。
  2.项目组应有合理的年龄、学缘和职称结构,倡导和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联合申报。
  3.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只能牵头申报一项教学研究项目;往年已批准校级立项且研究工作尚未结束的,应集中精力完成现有项目的研究,本次原则上不得申报。
  4.每个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为1~2年,不超过3年。
四、评审及管理
  1.涉及到专业建设、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改革、实验、实践教学内容改革等基础性研究项目,由学院根据推荐限额,组织教师申报并遴选推荐,学校审核批准后,校拨立项经费。学院负责项目进度与管理,学校组织验收。推荐名额见附件1。
  2.涉及到高等教育综合研究、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保障体系研究、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与创新等项目,由学校组织立项评审。
五、申报程序与评审
  1.个人申请:由申请人向本单位提出申请,填写《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
  2.单位推荐: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有目标、有计划地组织本次教改立项的申报、审查、推荐工作,组织力量研究解决带有共性和综合性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较大的改革辐射面。各单位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立项申请书的内容、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的研究能力、具备的研究条件和所能提供的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查,并在《立项申请书》中签署明确的推荐意见。
  3.学校评审:学校成立教研项目评审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审与审核,并将结果提交主管校长审批。获批准的作为2010年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届时网上公布。
六、申报材料
  1.申报人填写“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提交打印件一式2份、电子版1份。
  2.请各单位于10月20日下午5:00前将项目申报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逾期不予受理。
电子版发送至:sunmeixia@sdut.edu.cn
联系人:孙梅霞

附件一 各学院教学研究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二:2009年山东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申请书.doc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