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所

山东理工大学农业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是专业从事农业机械化技术、工程与装备等领域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的专门科研机构,拥有农业工程综合实验室和完备的实验仪器、设备,所在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和学校特色学科,年均科研经费达到300万元以上,是山东省农业工程研究机构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专门科研机构之一。设有植机械研究室、收获机械研究室、农业工程综合实验室。
  农业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科研经验丰富、学科配套的高水平科研群体,现有全职工作人员13人(教授6人,博士4人,硕士3人),博士生2人,硕士生21人。
  所 长:李其昀 教授
  副所长:刁培松 教授 杨自动副教授
  成 员:杜瑞城 教授 张道林 教授 闸建文 博士、教授 程卫东 副教授
     张刚 讲师 夏联明硕士 蔡善儒 高工 郭超工程师 郭志东工程师
  主要研究成果:近五年以来承担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机械化育苗移栽工艺与机具设备研究” 专题(编号96-018-01-02),通过五年攻关该专题通过验收。经鉴定,自动制钵生产线,机械化栽植工艺与相关设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机械移栽速度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参加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稻麦机械化收获工艺和先进适用的联合收割机”课题(编号96-018-01-04),通过验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评为“九五”攻关优秀成果。研制的与18KW轮式拖拉配套的摘穗式谷物联合收获机,进行了多点大面积试验。农业部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项目“棉花工厂化育苗、移栽技术与设备的研究”;研制的 “玉米双行背负式联合收获机”通过鉴定验收,并投入批量生产,目前已成为国内玉米收获的主要机型。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自走式茎穗兼收型玉米联合收获机研制”课题于2003年10月通过农业部组织的鉴定验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机械化旱作农业研究,获得山东省农机科技进步一等奖,研制的旋耕、深松、播种施肥复式作业机,完成了试制试验,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主要成果介绍
  1、新型通用精密新型通用精密播种工作部件与系列产品的研究
  该课题重点创造了“内侧充种通用精密排种器”,该排种器克服了传统排种器充种不充分,排种精密度低,不适应高速作业,不适应花生等大粒种子的精密排种等缺陷,具有适应范围广,排种精密度高适应高速作业,与气力播种机相比具有成本低廉,适应性强等优点。研制的系列内充通用精密播种机已在全国推广,获得山东省农机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基础上研制的系列花生铺膜内充精密播种机也已在全国推广,并成为花生精密播种的主要机具,具有很大的应用范围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以新型通用精密播种工作部件为核心的“小麦精少量播种机械与机械化推广”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农业部农业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2项、在国家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8篇。
  2、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课题“机械化育苗、移栽工艺与机具装备研究”
  课题分“机械化直播工艺与设备研究” 和“机械化栽植工艺与机具设备研究”两个子题,通过五年攻关通过了农业部的鉴定和验收,共研制了人力直冲式制钵机、半自动制钵机、自动制钵机生产线、半自动栽植机、自动栽植机五种产品,获得了8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发明专利6项、在国家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7篇。农业部组织的成果验收意见是:
  (1)课题研究提供了适合国情并符合我国棉花、玉米生产区平坐栽植农艺要求的高效、通用、经济、可靠的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制钵、栽植工艺和机具设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专题合同要求,完成了计划合同任务和攻关目标。经鉴定,自动制钵生产线、机械化栽植工艺及机具设备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2)研制的自动制钵生产线在单粒精播装置的应用上有新的突破,压制钵体质量好、整机生产率高,工作协调,采用电动全液压驱动,自动化程度高,能满足制钵产业化需要;栽植机具的钵苗喂入机构和自动栽植机的栽植器属国内、外首创;整机设计思路有创新,在机械移栽速度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3)所研制的5种机具设备各2套投入试点试验,进一步改进、完善了样机,提高了机具的适应性和可靠性,经生产考核显示,制钵和移栽单项作业环节可用于农业生产。
  (4)机械化育苗、移栽技术是我国农业生产迫切需要而又没有彻底解决的重大技术之一。该专题研究成果为我国应用移栽技术的地区发展育苗、移栽产业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3、摘穗式谷物联合收割机
  摘穗式谷物联合收割机是跟踪国际先进技术,收获时茎杆不进入脱粒清洗装置,使该机具有作业效率高、结构简单、生产成本低、能耗小、适应性强等优点。我院是全国最早开始研究该技术并通过鉴定的单位,1992年与山东省农机推广站共同申请并承担了山东省计划委员会下达的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小四轮背负式摘穗式谷物联合收割机”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获得成功,于1994年11月通过农业部组织的鉴定;后经过改进设计于1995年9月通过山东省科委组织的鉴定;1996年与农业部南京农机化共同承担了国家科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稻麦机械化收获工艺和先进适用的联合收割机”课题(编号96-018-01-04),研制成功的覆带联合收割机于1999年1月17日通过国家科委组织的鉴定。同时我院又与山东省肥城冲压设备厂研制成功了与18kw拖拉机配套的摘穗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带茎杆处理装置,经过三年大面积试验,效果良好。以上结果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机在肥城市汶阳镇小麦高产区、鱼台县水稻产区、黑龙江省水稻产区,进行了多点大面积试验,受到当地有关专家和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获得了发明专利1项,在国家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3篇。
  4、机械化旱作农业系列机具研究
  该项目是山东省“八五”农机技术试验研究重点课题,山东省“九五”科技攻关课题,主要取得了以下科技成果:
  试验、总结了一套适合我国北方旱作农业地区应用技术方案及深松覆盖免耕沟播技术,在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地区,与传统农艺相比该技术只在以下几个环节进行了调整:1)变玉米苗期中耕灭茬为行间深松或深松、追肥及重镇压;2)变除草、清理麦茬为高留茬及麦秸覆盖;3)变秋季小麦种植时的深耕、整平、沟播为前茬地条带浅耕沟播;4)变玉米大豆间作为同学混播;5)变化肥地表撒施为深施;6)增加了冬前重镇压;7)采用光合微肥、抗旱剂等先进技术。其中,核心技术是玉米行间深松覆盖麦秸小麦条带浅旋耕沟播技术。同时进行了相配套的旱作机具的研制,先后研制出镇压施肥深松机、苗带旋耕沟播机、玉米大豆同穴混播机、化肥深施机、悬挂耕整机、双向犁、2BGF系列沟播机及SXB系列深松旋耕沟播机等。实践证明,该项技术工艺先进,技术可行,机具配套,农机农艺紧密结合,大面积应用效果明显。据局部统计,仅在淄博市南部山区,已累计试验开发55.5万亩,新增总产量7898.8万公斤, 新增产值41835.9万元,新增单位面积产值735.8元/亩,新增纯收益22021.5万元,在1989年以来,在该成果中,已经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山东省农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淄博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了7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核心刊物以上发表论文6篇。
  5、玉米联合收获机
  自1997年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始玉米收获机的研究,背负式2行玉米联合收获机,通过鉴定验收,并投入批量生产,目前已成为国内玉米收获的主要机型。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自走式茎穗兼收型玉米联合收获机研制” (课题编号:2001BA504B06)课题研制的 “4YQZ—3型自走式穗茎兼收型玉米联合收获机” 于2003年10月通过农业部组织的鉴定验收,居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参加国家科技攻关计划 “玉米收获技术与装备研究示范” 课题 (编号:2004BA524B02),并承担其 “自走式茎穗兼收型玉米联合收获机”研究与示范子课题。
  成果内容简介:4YQZ—3型自走式穗 茎兼收型玉米联合收获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玉米收获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该成果是与淄博向农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自走式穗茎兼收型玉米联合收获机研
制”课题研制的成果。独创了玉米收获、秸秆收集和根茬破碎为一体的穗茎兼收机具,对不同行距玉米收获的适应性强,能进行整幅收获,适应我国玉米穗茎兼收,利于在我国玉米主产区推广应用。为秸秆回收利用、发展畜牧业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实用的新机型。
  该成果采用往复式切割器切割玉米,割断后的玉米由夹持链夹持输送到立式摘穗辊摘穗,果穗由输送装置输送到果穗箱中;茎杆经摘穗辊、拉茎辊进入立式滚刀切碎,茎杆切碎后被抛送器抛送到集草箱或集草车中,根据需要还可实现秸杆还田作业;根茬经复合旋刀式根茬破碎装置破碎,灭茬后地表平整,为下茬作物的播种创造有利条件。
  四、服务领域
  农业机械化技术、工程与装备等领域科学研究。
  1. 农业机械新机具的研制开发,主要是种植机械、收获机械
  2. 机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