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的制度及措施

党课是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以及其他经常性教育最基本的一种也是最主要形式,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形式和任务、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教育又可具体分解为四个子目标,即: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党性素养以及党员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实践能力。
  党课主要内容是: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在近期的重大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教育等。具体可分为:
  1、 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2、 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3、 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
  4、 理想与信念教育。
  5、 如何在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6、 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党课的讲授:
  1、 新生入校教育要抓住时机及时地上好党课,主要是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和党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
  2、 党课一般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或请组织部领导、退休老党员、先进人物代表来讲授。
  考勤措施:
  1、一般情况下,一两个月要上一次党课,在实施中,可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相对集中使用党课教育时间。党支部要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能按时听党课。
  2、每个学员要积极认真参加党课学习,对学习内容认真消化吸收,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所有听课人员参加政治业务学习,必须认真作好记录,要求字迹清晰,内容详实,次数不少,不敷衍了事。
  3、学习期间,一律关闭手机、BP机等通讯工具,不得随意走动,大声喧哗,违者当场点名批评。
  4、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必须做到按时参加,不迟到、不早退,以点名清点人数结束时为限,后来者均按迟到登记,累计迟到三次者,全院通报批评。
  5、学习期间实行签到制,每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签到册上签到,不得请人代签或事后补签,考勤人员必须坚持原则,如实记载考勤情况,每月张榜公布一次,接受群众监督。
  6、严格遵守请假规定,凡因故不能按时参加政治业务学习者,应提前写好请假条,并报院领导批准后,送团委备查,否则,对缺席者按旷课登记,累积两次通报批评。
  7、支部负责人、党小组长每季度负责对本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并由各党小组长将每季检查的情况写出综合评述材料交机关党支部,按年度进行汇总考核评比,对政治学习笔记记得好的个人给予奖励。
  这项制度坚持得好不好,是衡量一个支部党内生活制度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全体学员都能严格遵守,把我院的党课制度执行好,为把我院建设成校先进院系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