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自强不息创未来

女贞花开,芬芳了整个山理,离别脚步,一点点挪移,四年时光匆匆过去,每个人收获着不同的回忆。有的人慵慵懒懒,享受高中过后无人约束的狂欢,而有的人却用时光做笔,自强为墨,奋笔疾书创作出一幅属于自己的青春诗篇。爱科研,他是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爱公益,他定期到淄博市中心医院做义工,累计时长150小时;爱拼搏,他虽患病返家,但仍将学习放于首位,智育成绩全班第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就是这样一位谦谦君子,来自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彭海涛。

  

“专业就是信仰”,作为一名标准的工科男,他享受做科研的过程。在机电大赛期间,他同时参加了三支队伍,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他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三件作品的设计制作,并且成绩非常优异。有人艳羡别人的成功,但却不知成功的花盛开时的艰辛,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作品的完成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更何况是三幅优秀的作品,包括作品最初的想法思路、机器的工作原理、每一步所用到的机械结构、各个机构之间的配合都要相互权衡调整,从想法的产生到实体的制作,每一个环节都有彭海涛的心血与汗水。漫长的过程,有看到成果时的激动万分,但是更多的是未知的迷茫与不安,随着比赛的进行,成员们逐渐失去前期的新鲜感与动力,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状态准备比赛,他一直不停地给大家伙加油鼓劲,在枯燥的灰色期中送去一抹抹明丽的暖阳。踩着熄灯铃返回宿舍已经成为一件常事,实体制作期间,东西两校区的往返奔跑,一整天守在机床旁边,头发里夹带着铁屑,脚累到失去知觉。不过,所有的汗水都无法被无视,优异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见证。

  

“善良的人更温暖”,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尽己之力解人之难,让他快乐。在学校,他是大家的涛哥,“有困难找涛哥”他的同学们经常这样说,因为每次找他求助总不会被拒绝。他在班级中有极好的人缘,同学们信任他,学习上有困难找“涛哥”辅导,生活中有难题找“涛哥”纾解。生活中,他是淄博市慈善义工总会的一名义工,定期到中心医院进行义工服务,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累计服务时间达到了150小时,并且利用暑假时光在市中心医院做社会实践,获得了“服务标兵”的荣誉称号。善良可以让人自带光环,用温暖点亮这个世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疾病不是我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打不倒我的困难都是为了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大三下学期,同学们正在积极准备考研的时候,他却病倒了,心中那个曾经苦苦追寻的梦想变得越来越远。因为疾病,他不得不中断在学校的学习回家休养,短暂告别了学校,告别了课堂,告别了熟悉的同学们。但是他并没有因为疾病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之下,他仍旧坚持学习,最终智育成绩超越了所有同学,成为第一名。疾病面前我们无法逃避,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用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乐观面对,能够战胜的困难都是前进的力量。

毕业将至,离别不可逃避,但是彭海涛用自强践行着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给无数学弟学妹创造了励志的典范。他是山理工夏日的一片荫凉,他是山理工冬日里的一抹暖阳,用自强不息的允诺,用励志笃行的奋发,感动着校园,挑战着人生,创造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