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柏雪源教授喜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01-15 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
我校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十年八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柏雪源教授与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山东百川同创能源有限公司、张家界三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农林废弃物清洁热解气化多联产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喜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校自2006年以来10年间获得的第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该项目提出“清洁热解气化多联产技术”的创新思路,突破原有技术缺陷和利用模式,以期实现经济性的农林废弃物全资源清洁利用。经过多年产学研攻关,取得了以下创新:阐明了农林废弃物热解气化过程的化学反应机制,研发了系列清洁高效的生物质气化装备;解释了热解气化焦油生成机制,发明了焦油在线检测与监控联动装置,耦合了新型循环工质除焦工艺,实现了低焦油气化;集成了高品质燃气、燃油、复合肥的技术工艺体系,探索了生物质气化多元化应用。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孵化、催生了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2006年“钕铁硼永磁发电装置可控整流稳压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年“基于行波原理的电力线路在线故障测距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8年“超高支纯棉面料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北方一年两熟区小麦免耕播种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农产品高值化挤压加工与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微锡高强韧性球墨铸铁关键技术及动力机械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保护性耕作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农林废弃物清洁热解气化多联产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