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双创由我——记农工学院食品专业2016级大学生创业基础课

听着老师对大家的祝福

双创课程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七个周时光就这样悄然而过

他在每个人心中的时长都不一样

可能你会感觉好短,还没听够老师的经验

可能你会感觉好长,繁忙的创业终于告一段落

可无论你感觉如何

七周时间里,你都在成长



从一开始对创业计划书毫无头绪

到现在认真写出几千字甚至几万字

从一开始不敢创新、抵触创业

到现在爱上创新创业

从一开始未敢想过组建团队

到现在一个团队完成一个项目

一开始……而现在……

时光留下的是成长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CEO们答辩的风采吧



最方便!




 首先答辩的是“觉对百分百”团队的CEO陈伟鹏。作为辩论赛中四辩的他,有着超强的思维和惊人的语速,在志愿者报时还剩一分钟之后,他语速瞬间提快,赢得了全教室的掌声,总要有一种方式让别人记住你。他们团队的项目为“格子铺”,是帮助同学们更方便的买卖交易商品,他从团队介绍、项目介绍、项目优势等方面让成员们更加了解其创业项目,又做了一定的风险预算。采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来解决大学生的买卖需求,在达到目的的同时不断创新。



最贴心!




 第二个答辩的是“青铜辰星”团队的CEO史秉奇。他们的主要项目是做一款APP,来提高你的生活质量,从而能够更好的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要。答辩环节中,他们小组中负责答辩的成员全部上台,每个人都对项目十分了解,答辩过程流畅自如。在被提问到关于项目的感受时,王楠回答道:“一开始有个大概但什么都不了解,在队长的带领下,逐渐开始规划项目,进而纠正其中细节,一步步得走到现在。”我们都是如此,从不了解到十分熟悉,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我们都是赢家,因为我们都有所进步。



最美味!



 第三个答辩的是“凯撒队”的CEO张乾。他们的项目一经展示,便足以吸引目光,毕竟在茫茫的创业队伍中,这个是最让人有食欲的。他们认真考察了小龙虾市场,对小龙虾的消费指数进行分析,发现这个项目很被需要。除此以外,他们结合了大学生的特点,本着“服务同学”的原则,提供小龙虾到床的服务。在答辩环节,将问题回答的很流畅,院队成员也很积极,主动起来进行答辩。在双创课程过程中,我们学到的更多是坚持和勇敢。


最亮点!




 第四个答辩的是“Dream Explorers Team”团队的CEO付瑞青。他们的主要项目是做一个学校的鲜奶吧,以DIY奶为主打产品。他们针对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亮点何在,如何去做展开汇报,他着重指出了奶类的自定义过程,要将此作为亮点来吸引顾客,这是答辩的重点之一。在后期提问过程中,他对于如何处理鲜奶也给出一定的答案。我们都能看到他的有备而来,不管是做什么事情,都要考虑到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加以预防。


最温暖!




 第五个答辩的是“吾皇”团队的CEO李家兴。他们团队的项目是最温暖的项目,致力于给宠物更好的服务和感受。他们从宿舍不让养宠物,可是又有很多人很喜欢小宠物着手开始,想出这个温暖的项目。项目中的人员问题,以及后期的各项处理问题,他们都考虑的很周到。灵感就是来源于生活,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这才是创业的初心吧。


最健康!


 第六个答辩的是“小蜜蜂”团队的CEO刘超。他们团队的想法比较新颖,同时也比较大胆和危险。他们紧跟热点,利用人人熟悉的微信公众号来做前期宣传,主要是做一些健康方面的文章来获取利润。其次,他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其中,将健康与美食联系到一起。答辩的过程中总体不是很流畅,但是他们的观念还是深入人心,二次传播来获取利润的方式也是可以采取的,如果能完善细节也很不错。


最随心!



 第七个答辩的是“随心”团队的CEO张瀛。他们团队致力于让广大学生在繁忙的生活之余,能打破没钱没勇气等一系列障碍,去到想去的远方。“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而他们的工作就是做好各高校的网络体系,根据顾客的各种要求,为他们提供最高效最合适的的出行方案,让大家都能比较经济的享受生活的美好。他们是唯一一个在答辩PPT中放了背景音乐的团队,在音乐声中,仿佛一只脚已经踏在了路上。



最悠闲!




 第八个答辩的是“悠生活”团队的CEO王善钰。他们主要是担负一个配送的任务,通过分布的服务网点,提高物流的传输,从而减少果蔬的折损,也提高了人们生活的水平。他们还针对不同的年龄人群,设计了不同的方案,有多种服务渠道,大大的便利了人们对生活,从而让人们不再匆忙。悠生活,则是与快生活相对,现在我们逐渐的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什么时候才能慢下来悠闲一次呢?


最实用!




第九个答辩的是“F”团队的CEO邓旭。他们的团队可谓是真的解决大众需求,从大众的需要出发。答辩过程中,他举了一些例子,比如说可以只能评价餐馆,从而给客户更好地选择。这项工作需要很大的群众基础,一旦发展起来估计将会受到很多人的欢迎。正如他们的标语一样“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去做”!他们的力量就如春笋,在创业过程中刚刚接触到雨水,还在不断地成长发展。希望他们团队能越走越远,坚持下去不放弃。




最安全!




 第十个答辩的是“伴侣”团队的成员翟利祥。他们可谓是最贴近学生生活的一个项目,跟外卖联系到一起。首先以一些常见的现象引出了创业项目,准确的解释了他们创业的初衷。继而详细的描述了他们的项目开展,主要是连接外卖和学生,在保证外卖安全的情况下,也能为学生提供一些岗位。在提问环节,CEO申雨苗进行了回答,一语中的,简单直接的突击问题重点。他们团队的队名很有意思,就像咖啡和咖啡伴侣一样,外卖小哥也需要一个伴侣,而你我更是这样。




这是大部分人的最后一课

还有几个人

他们的最后一课,精彩非凡



认真听着每一位答辩者的答辩内容

仔细寻找其中的漏洞

结合自己身边的例子

整理逻辑、组织语言

对答辩内容开始质疑和提问

这也是讨论的一个形式

在不断地提问回答过程中

每个人都会有更大的进步


认真地掌握着时间

在听课的同时还要观察各成员的动向

眼睛时刻不放松

课下与各组成员积极交流

不断地给其提供帮助

只是一个志愿者

身后却有千万心血



听创业经验的时候

永远是记得最多的那个

跑得最勤的那个

这个稿子要以什么口吻

这个照片要以什么角度

怎么样才能效果更好一些

码字、修图,下了课我们还在努力着

双创宣传团队

一个人数虽少但力量强大的集体




课程临近结束

老师不再像原来那样严厉

反而对所有成员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还是要多读书多思考

就以一句诗来结尾吧



流光容易把人抛。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再见!




作者:刘海涛

图片:刘海涛

编辑:莫凤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