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举行消防安全知识与健康知识普及讲座

  1214日下午,我院于12号教学楼113教室举行消防安全知识与健康知识普及讲座,居安防火培训中心教员赵沂昕,刘亚楠担任主讲人,学生舍长代表参与。


 首先,赵警员通过视频向台下展示火灾的危害,并指出火灾并不害怕,可怕的是没有防火意识。主讲人通过ppt对火场逃生基本知识进行讲解,就公共场所都会配备的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并根据外国人与中国人的消防知识掌握程度的差别以及在实际火灾中两者反应的对比,说明提高国人消防意识的必要性。紧接着,他讲到校园火灾一直是危害学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火灾的发生一般都是由于小隐患处理不当而造成的。同时,他利用提问的方式,分析最易发生火灾的情况,讲述遭遇火灾如何发出求救信号,他否定传统湿毛巾以及过分依赖消防官兵的逃生办法,向现场人员展示正确的自救方法,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使得此次讲座现场气氛良好,互动频繁。最后,他总结“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消防意识的缺乏”。


 健康知识普及讲座中老师提到生活中的容易得的种种小病,她表示虽是小病,但如果任其发展不治不理,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主讲人通过列举个人事例告诫同学们不要对小病放松警惕,要做好预防,发现生病的征兆时要及时就诊问药。刘亚楠认为现在环境污染严重,PM2.5威胁师生身体健康的一大源头。她从什么是PM2.5讲起,并介绍一些在重污染天气应注意的事项。随后她详细介绍许多养生小知识,并且与同学们互动把帮其找穴位,在场师生也积极配,认真学习。

 据悉,此次讲座是学院针对学生消防与健康方面知识缺乏举行的讲座,有利于大学生树立健康急救意识,学院安全防范工作进行。


作者:刘灵霄

编辑: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