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我院分论坛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工作站会员活动

  12月29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分论坛于音乐学院音乐厅正式举行,此次学术论坛由农工学院执行院长刘元义主持,农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柳铎、江苏大学李耀明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孙晓、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韩蕾、农工学院副院长刁培松、李志合、学院全体研究生及导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孙晓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作简要汇报。报告讲述学校自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来取得的成就,同时对农工学院近几年的研究发展做出肯定。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一精神”“一规划”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五有”目标,着重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大力提升研究生国际化水平,二是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三是大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四是大力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学风交流。

  李志合为学术论坛基本情况做汇报,主要内容为:讲述历届学术活动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高的巨大帮助,强调本次学术活动主题突出“研究生师生交流和科研工作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围绕如何指导研究生、研究生如何做科研和撰写科研材料,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内容。报告最后对研究生论坛的具体内容做出解释以及对后续工作安排作简单介绍。

  李耀明专家分五部分对有关研究生培养方法分别阐述。一是国外智能化收获机械简介,根据国外的收获机械实例来丰富师生视野;二是江苏大学收获机械团队成果简介,根据实际经验为师生提供发展指导;三是研究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研究生学习与科研过程做详细指导;四是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他希望青年教师保持好奇心、持之以恒并制定阶段性目标;五是国际化—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强调“请进来,走出去”理念,开展留学生培养并加强国际科研合作。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让师生对研究生培养有了新的看法,给以后学术开展提供指导性的意见和先进经验。

  韩蕾在作关于国际学术交流有关政策等方面报告主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内容:首先介绍国际交流的具体细则与保障措施,并对国际交流合作的意义作出详细阐述。在介绍国际交流形式类别时着重介绍与本学院联系密切的项目,并介绍相关同学的出国交流经验供师生参考。项目介绍阶段中为师生解读项目的申请条件和补助政策等,并把报名方式与申请材料的准备也一一列出。最后在出国准备及程序讲解时为师生推荐英语学习的方式及方法等得到师生共鸣。 

  我院宋元达教授对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有着丰富的经验,此次论坛他“以诗与远方的田野”为主题讲述如何申请出国留学。首先讲述出国留学亲身经验并讲述了自己留学的收获与感受。在讲座中详细介绍实验室联合培养等案例,为学院实验室开展联合培养工作提供借鉴。

  下午,李耀明教授做了关于基金申请的辅导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据悉,农工学院还将于1月4日举行各组导师与研究生的开题及汇报论文进展情况报告会。

  此次论坛拓宽了研究生学术视野,能够督促检查研究生进展情况,促进导师和研究生学术交流,并为提高师生国际化视野和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水平提供了实质性帮助。(通讯作者:褚光雷 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