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办法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为进一步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使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要紧密联系学院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着重检查、总结如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

(二)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

(三)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的情况。包括在严峻的政治斗争面前、当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以及面临严重困难需要个人作出牺牲时的表现情况。

(四)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服从党和人民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情况。

(五)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地进行思想修养和思想改造的情况。

(六)遵守党的纪律、遵纪守法的情况。

(七)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情况。

(八)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

(九)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及廉洁自律情况。

(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自觉地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的情况。

 每次组织生活会,应有重点的选择并解决一到两个问题。

 二、组织生活会的时间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般半年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需延期召开的,要经学院党总支同意。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组织生活会的程序

(一)会前准备

 1、确定主题。在梳理总结党支部、党员思想和工作情况的基础上,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办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确定主题。

 2、组织学习。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学习要联系思想实际与工作实际,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

 3、开展调研。党支部要通过“面对面”“背对背”等多种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群众对支部与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并如实反馈给党员本人。

 4、谈心谈话。党员之间要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以此增进了解,互相帮助,消除疑虑,加强团结。

 5、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与发言提纲。结合组织生活会主题和群众意见,深入分析自身与支部其他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

(二)召开会议

 1、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谈话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会议记录。尽量采取详细记录法,要力争真实,准确,不能随意增删、更改,重要内容要避免遗漏。

 3、情况报告。会议结束后一周之内连同组织生活会原始记录一并报送学院党总支。主要内容为:会议的基本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等。

(三)整改落实

 1、整改措施。针对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2、检查落实。一是自我检查;二是支部党员之间互相检查;三是请群众监督检查。本次组织生活会要解决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要作为下一次组织生活会的一个议题,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和总结。

四、加强领导

(一)党支部书记是开好组织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切实履行职责,主持研究制定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也可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相结合。党支部书记通过谈心,了解掌握每名党员的思想、作风状况和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督促支部党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具体意见。组织生活会上,要带头学习,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其他同志。

(二)学院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对会议原始记录要定期调阅,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对不符合要求的组织生活会,可提出责令重开的建议,不断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

                             2016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