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关于建立党员经常性“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意见(农工党字【2011】02号)

为激发学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在动力,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院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现就建立经常性“承诺、践诺、评诺”(以下称“三诺”)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承诺、践诺、评诺”制度,是学院党支部和党员立足工作实际和本职岗位,把创先争优的要求公开化、具体化、制度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

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承诺为起点、以践诺为关键、以评诺为推动,注重体现党员先进性要求,注重联系职责任务和岗位实际,注重为师生办实事,注重分类指导。正确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争做理工先锋为载体,以创建理工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理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着力抓好班子建设、着力带好教师队伍、着力汇聚八方人才、着力促进科学发展,在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二、活动时间

自每年的7月1日起到第二年的6月30日止为一个轮次,以后每年一个轮次。

三、活动范围

学院下属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

 四、方法步骤

(一)公开承诺

1.提出承诺事项。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建制度、树典型、抓载体、践承诺”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建设高水平的研究教学型学院这一总体工作目标提出承诺事项。明确争创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进度和具体措施。学院党总支要求各党支部要采取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通过“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大讨论等方式,科学提出承诺事项。各党支部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安排部署,根据各党支部实际,承诺3—5项符合自身和学院实际的事项;党员要紧紧围绕本党支部的中心任务和承诺事项,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出努力方向。

2.确定承诺事项。各党支部根据学院创新争优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风教风工作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立足中心工作、立足岗位职责、立足自身实际,做出承诺,报请学院党总支审定备案;党员要重点围绕理论学习、工作职责、服务师生、工作作风、道德修养等方面提出承诺事项,由党员所在党支部议定备案,确保各项承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对联系实际和自身工作能力不紧密的,督促限期修改完善;对不符合实际的,限期重新提出承诺事项。

3.公开承诺事项。承诺事项确定后,党总支与党支部,党支部与党员应签订公开承诺书,明确承诺单位或承诺人、承诺事项、保障措施、完成时限、质量要求等,并通过学院网、宣传栏、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增强践诺履责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二)认真践诺   

1.建立台账。学院党总支结合各党支部和党员承诺书,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扎实开展践诺活动,各党支部和党员都要建立践诺台账。并建立销账管理制度,完成一项销账一项,对完成不及时的要督促落实。

2.强化监督。对党支部和党员践诺情况实行定期记实和调度,对完成任务有困难的党员进行有效帮扶,对完成难度较大、涉及面广的事项,学院党总支积极创造条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并安排专人进行全程引导和支持。统一制作党员示范岗标志牌,亮出党员身份,明确党员践诺措施,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3.跟踪问效。根据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部署和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建立践诺工作例会制度,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定期在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等会议上,将近期承诺事项践诺情况向全部党员通报,同时将践诺情况公布在学院网站和公示栏中,加强督查,跟踪问效,提高践诺的自觉性。

(三)积极评诺

为确保承诺践诺落到实处,党支部要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定期评议。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评出践诺情况,评诺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1.按步骤评议。对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践诺情况进行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党组织总评、反馈意见五个步骤进行。

2.面对面评议。党支部召开会议,每个党员要对践诺情况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进行总结回顾,接受支部的评议。党总支召开会议,对各党支部的践诺情况进行评议。

根据评议结果,认真总结“三诺”活动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对评定为“良好”以上等次的,作为评选 “农工先锋党支部” 和“农工先锋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评定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要通过党员结对帮带、重点教育等措施进行帮助整改或作组织处理。

 五、组织领导

 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建立健全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对于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性、必要性,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广大党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有责必诺、有诺必践,确保承诺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党支部书记为“三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三诺”见到实效。

2.加强督促检查。学院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对各党支部和党员的“三诺”工作方案、具体承诺事项,采取考核评议的方式,进行全程督导,定期召开承诺工作例会进行检查落实,确保“三诺”顺利开展。  

3.抓好宣传引导,探索长效机制。各党支部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三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要把推进“三诺”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及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立足于出典型、出经验,对活动中的有效办法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努力推进“三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标准化,为“三诺”工作的持久开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