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12年山东理工大学攻读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2012年面向全国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是一种与科学硕士具有同等学历,但又区别于科学硕士的研究生教育。工程硕士的特色是:工程硕士研究生生源来自企业,学生进校不离岗,校企联合培养,学生毕业后又回到原单位工作,整个过程需要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工程硕士由于大多都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所以在培养模式上更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研究内容也更强调实用性。
二、招生领域(代码)及专业
招生领域:农业工程(430128)
专业方向:农业机械化;农业电气化;工厂化农业;农村能源
三、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09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8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录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当年录取限额的10%)。
报考计算机技术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工作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2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四、培养方式
学制3~5年。实行在职不离岗的培养方式,其中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主要利用假期时间集中授课,其余时间回原单位进行课题研究工作,撰写学位论文时间不得少于1年。完成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课程的学习,取得学分且通过论文答辩者,由山东理工大学颁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制作的工程硕士学位证书。
五、报名办法及资格审查
(1)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报考者在规定的网报时间内,通过登录报名网,按照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考生网上报名成功,系统将自动生成《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并按要求到指定现场报名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考生在现场确认时,应提供相关材料证明其符合报考有关学位类别的条件,供现场确认点工作人员审验,同时现场打印资格审查表并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
(2)资格审查。在办理录取手续前,我校将对上线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持报名时打印的《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以下简称“资格审查表”),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在照片上加盖公章,并对其所填写的内容进行审查确认,填写推荐意见。考生在复试阶段持2份《资格审查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相关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到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处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报名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我校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及所在单位负责。
六、入学考试
参加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全国联考(考试科目GCT-ME——英语、数学、逻辑、语文),录取分数线由我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指导精神及报考实际情况自行划定,择优录取,对于没有学位证而成绩优良的考生实行破格录取。综合测试由我校组织命题,面试为主,着重考核学员从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潜在素质、岗位经历和业绩。
七、录取
工程硕士招生录取工作由我校自行组织,录取分数线由我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指导精神及报考实际情况自行划定,择优录取。
八、培养费用
学费24000元(没有学位的考生加收3000元培养费)。教材费600元。入学时一次交清。
咨询和联系电话:0533---2786338 2786398
联系人:杨鲁宁 石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