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为了有效开展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管理等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教学工作
  1、协助任课教师制定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协助任课教师设计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实验项目。
  2、根据实验教学计划,做好实验课所需仪器设备、材料及易耗品等的准备工作,确保实验的顺利进行。
  3、上课前,应提前10分钟到实验室,要求开启相应仪器设备。根据实验大纲和实验报告要求讲解实验步骤、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教育学生爱护仪器设备,厉行节约。实验结束后,督促学生将用过的仪器设备归类整理,做好仪器设备的校验和复原归位等工作,记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工作日志。
  4、做好实验报告的批阅工作。实验结束后4周内应将实验报告全部批改完毕,具有普遍性问题应在下一次实验之前进行重点讲解。
  (二)实验室建设工作
  1、熟悉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的型号、性能及原理,掌握常规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和使用技术,做好仪器设备的经常性保养、维护、检修及调试工作,发现故障要及时排除或报修,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达95%,仪器设备自修率20%以上。
  2、根据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需要,负责设计、研制和改进实验装置的技术工作,解决研制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并参加新设计的实验装置的调试、运行工作。
  3、负责仪器设备、低值耐用品及低值易耗品等的领取、验收工作,并进行分类建账、妥善保管,作到账物相符。
  (三)实验室管理工作
  1、了解本专业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方法和步骤,做好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有关工作。掌握本学科实验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提出实验建议规划。
  2、对所管仪器、设备做到帐、卡、物相符。借出、租入、领用手续完备,熟悉质量情况,及时填写仪器设备状态、维修保养记录,保存好仪器设备图纸,技术资料等档案材料。
  3、仪器及各种用品的需求计划,按要求汇总上报,厉行节约;负责办理仪器、药品、低值耐用品和低值易耗品的丢失、损坏、报废、消耗、积压的统计上报工作。
  4、经常保持实验室、仪器室、实验桌、仪器柜及仪器设备的清洁卫生。
  (四)实验教研工作
  1、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所承担实验课的内容、方法和要求,能进行独立的操作,并积极开展实验教学与管理改革的教研活动。
  2、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自制教具和大学生创业计划、机电产品创新大赛等课外科技实验活动。
  (五)基本要求
  1、坐班
  执行全日制坐班制度和考勤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有事请假。接受人事处和学院的监督检查。
  2、安全
  树立安全意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注意防火防水防盗,确保用电安全,防患于未然。
  3、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
  二、考评办法
  1、考核内容
  考评内容包括3部分: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管理。
  (1)实验教学
  包括实验教学工作量、实验准备情况、实验讲解情况、实验教案、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等方面内容。考核是否有实验教案、实验前期准备是否充分、实验讲解是否充分、是否有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是否按要求批改。
  表一:实验教学考核表

被考核姓名
( )
①实验准备情况
②实验讲解情况
③实验教案
④实验指导书
⑤实验报告批改情况
考核成绩
 
 
 
 
 

  (2)实验室建设
  是指仪器设备的改造、建设的数量和效果,包括①对展示性设备改造为演示性设备;②新购置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③自制仪器设备的设计与制造;④实验室环境建设等。实验人员填写实验室建设申请表,对实验室建设需要的工作量进行申请,待学院批准后年终将根据实验室建设工作量给予实验人员一定的报酬。
  (3)实验室管理
  是指实验室卫生、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坐班情况进行考核。包括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维护记录、实验室记录等。
  表二:实验室管理考核表
  实验室名称:

被考核姓名( )
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情况
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维护记录、实验室记录
卫生
坐班
考核成绩
 
 
 
 

 
  2、考核办法
  学院成立实验室人员考核小组,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和实验室主任组成,考评人员应平时对实验人员上述考核内容进行检查、留意和观测,每学期第17周待实验人员上交两表后,考评小组成员应在第18周集中时间将2个考核表采用无记名方式打分,并将考核表交教学科。填写考核表时应注意优秀率不超过20%。
  3、考核等级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每位考核小组成员按照等权重的比例计算总分,每位实验人员分别得到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2个考核成绩。每学期考核1次,一学年考核2次,最后考核成绩取2次的平均值。
  三、津贴发放办法
  基本原则:(1)打破大锅饭;(2)奖惩分明。
  1、年终总的可分配酬金总额
  年终学院将学校拨来的实验人员做班费、实验授课费、毕业设计和上课费等进行汇总,学院将视实验人员与教师人均收入基本均衡的原则将适度调节(增加或不增),最终获得实验人员总酬金(用T表示),学院将实验人员总酬金的5%作为实验室建设酬金。
  2、三项考核指标酬金
  学院将实验人员总酬金的95%按实验教学为4、实验室管理6的权重划分为2部分。
  (1)授课课时费
  设全院实验人员全年教学工作量(含实验授课、毕业设计、上课的工作量,用H表示),每个教学课时酬金为:F=0.95*4T/(10H)
  (2)实验室建设酬金
  设实验室建设总工作量为H1,每个学时实验室建设酬金为:F1=0.05T/H1
  (3)实验室管理酬金
  平均每人实验室管理酬金M=0.95*6T/(10P)
  3、酬金计算方法
  设某实验人员全年教学工作量为Z,实验室建设工作量为Z1,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2项考核系数为k1、k2,该实验人员全年酬金=k1*F*Z+F1*Z1+k2*M
  注:表一和表二中的考核成绩采取百分制,优秀:100-90,良好:89.99-80,差:79.99以下。各考核内容的权重相同。
  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考核成绩所对样考核系数。
考核成绩
优秀
良好
考核系数k
1.1
1.0
0.9
 
 
 
 
 
二○一○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