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工程图学教学部

工程图学教学部是由机械制图教研室随着基础课程与学科发展融合演变而来,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逐步形成的、教学与研究相互促进的优秀团队。教学部主要承担我校11个学院30多个本科专业的制图课程教学工作,开设的课程有: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112学时);工程制图A64学时)、工程制图B48学时)、计算机绘图、机械制图测绘等。

教学部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2人。他们一直致力于程图学类课程的教学及其改革研究,品德高尚,治学严谨,有很强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精神。

学术带头人王兰美教授,“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工程图学类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多年来教学部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课程改革建设,从教学内容体系、现代教育方法、团队建设等环节系统考虑,进行了综合设计与实践。

1)深度融入“传授方法、启迪智慧”的教育理念,编著高水平教材发行推广。至今共编写出版了20多部高水平教材,配套了7本习题集、8个课件。其中,2部“十二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 “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国家课题成果、多部行业规划教材。分别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出版发行。

2)开发了丰富的电子资源,建设了国家精品课程网站。结合课程内容体系改革,自1995年起开发自主版权的多媒体课件,2000年建设课程网站,将现代多媒体技术以及网络运用到教学中,实现教学手段的提升。2006年《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是当时机械类唯一一门“211”大学以外的国家精品课程。

3)建成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背景多样的教师队伍。2007年获山东省教学团队,2010年获国家级教学团队。该团队承传优良传统、注重师德培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治学严谨、工作负责著称。无论是学生的网上评价,还是校督学的课堂听课,对课堂教学质量都给与很高的评价。

4)开展CAD师资培训,提升全国CAD教学水平。先后有26所高校的33名教师来我校参加培训,并应邀前往多所大学承担CAD师资培训教学任务,有61所院校的111名教师接受了培训。与《CAD/CAM职业技能考试》组织机构合作,承担师资培训任务,800余名来自300多所学校的教师参加培训。

多年的积累取得丰硕的成果,2001年“现代工程设计制图综合教学系统”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基于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的图学课程立体化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工程图学类课程建设及教学方法手段创新实践”再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四梯次递进培养机械类工程人才创新设计与实践能力”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通过教学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制图课程在国内院校的影响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多次在全国的学术会议上交流发言,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师资队伍

制图教学部

殷昌贵

郭业民

马智英

鲁善文

孙玉峰

马金英

王延周

李腾训

贾鹏

刘诚

张荣飞
杨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