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东南大学沈炯教授一行受邀来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20161122-23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沈炯教授、李益国教授和潘蕾副教授受我院邀请来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22日下午沈炯教授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思考和探索》的报告,参会人员为各学院主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和研究生秘书,沈炯教授从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工程硕士专业实践基本要求三个方面出发,分析和梳理了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多年的实践管理经验,强调高校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建立全校统筹机制,理顺基础学科与主干学科、学科与学院、研究生教育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间的关系,坚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指标量化、绩效评估等措施。报告内容对于我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23日上午10点在逸夫图书馆负一楼学术报告厅沈炯教授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几点体会》的报告,报告内容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选题开始,结合申请书中摘要、立论依据、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部分的撰写,指出其中的撰写要求和关键要点,站在基金评审专家的角度上,并结合多年的基金申请经验,分析其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给出相应的几点建议。沈炯教授的报告内容中肯精练,切合基金申请要点,并通过多个实际案例的讲解让听众很受启发。会后沈炯教授与参会老师就青年教师在进入新岗位后如何选题、基金会评程序、如何在申请书撰写中规避同行借鉴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

23日报告会开始之前,沈炯教授一行参观了我校的大红炉众创空间、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对我校的科研、创新创业、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赞赏,表示今后双方实验室可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与优化控制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

沈炯教授是我国热工自动化方面的专家,原东南大学副校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热工过程控制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智能控制理论及其在热工过程控制中的应用研究、发电侧电力市场理论与应用研究等,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国家、部省级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4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沈炯教授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李益国教授主要从事热工过程优化与控制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等国家级和部省级项目20项,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80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6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以及《ISA transactions》、《控制理论与应用》等多个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审稿人。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的大型火电机组先进控制系统,已经在多个电厂中获得成功应用。

    潘蕾副教授主要从事热工过程的建模和控制理论研究,2009.04-2010.04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作访问学者,从事锅炉优化控制、自适应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2015.09-2016.03在美国贝勒大学进行教学研修与科研交流。近年来,潘蕾副教授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各种国际期刊、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被SCI/EI检索15篇。(柳善建,蔡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