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关于开展好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的通知

关于开展好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的通知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为扎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就开展好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重点结合学习讨论、党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员发展等工作开展。

二、主要措施

1.开展好学习讨论。要继续深化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同时,结合《山东理工大学2017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学习贯彻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同志,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同志在校党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等内容。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要综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讨论、专家辅导、典型示范等方式开展学习。集体学习讨论应利用双周四下午主题党日,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通过支部党员轮流领学、主讲等形式,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规党纪,积极作为、担当奉献、发挥党员作用等开展。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对党章党规的理解,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统一到校党委部署上来。

2.讲好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在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基层党组织讲好党课。党校兼职教师要结合有关教育培训安排,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上好党课。“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党课要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一次。党课要重点讲清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求,讲清楚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实践途径,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动员广大党员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做贡献。

各基层党组织可组织党员就近到党性教育基地、党史馆、纪念馆接受现场教育,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3.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以下简称“四个合格”)的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一精神’‘一规划’,为推动学校发展做贡献”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设计操作性强、便于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教育引导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和离退休等不同岗位党员,通过责任区、示范岗、一岗双责、承诺践诺等方式,立足自身实际,勇于担当、主动揽责,带头抓落实,在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取消学院行政级别改革、科研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4.强化制度落实。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关键在落实党内制度。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缴纳党费等党内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地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个别党员因特殊原因未能如期参加组织生活,应及时安排其他时间补过。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自身实际,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建立完善党的组织生活相关制度,进一步促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三、有关要求

1.严格落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党组织书记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把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时刻抓在手上,抓常抓严。各党委党总支要根据以上安排意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筹划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的具体措施,并指导各党支部制定具体的组织生活计划。要发挥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员的作用,加强过程指导,并帮助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学校将把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

2.强化督导检查。学校将不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各党委党总支要通过派员参加组织生活会、走访调研、查看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方式,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对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不规范、不认真的要及时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各党支部要按照要求规范做好记录、存档等工作。

  

  

  

      党委组织部

201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