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工学院“四创”全面带动创新创业教育


2016-05-06 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平台建设、项目培育、师资强化、资金保障四方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迈向专业化、产品化、规范化、持续化发展道路。
一、“创”平台,推动创新创业专业化发展
学院积极搭建和利用各类创新平台,促进思想交流,推动创新创业向专业化道路发展。一方面,学院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型比赛,学生近年来在“挑战杯”、创青春创业大赛和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等重大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一方面,学院积极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设立了创业孵化园,为学生创业提供了含有中小企业生存与成长所需的共享服务项目和系统空间,成功孵化了点匠工作室、衣路工作室、天工设计工作坊等优秀创业项目。同时,积极引导学生申报2016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校级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获批了七项创新赛事的校级承办权;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经验分享会等,探讨创业形式,普及创业知识,培养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技巧。
二、“创”项目,加快创新创业产品化发展
学院重视创业项目的培育,以创业项目为依托,组建了10余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目前点匠工作室、衣路工作室、心行校园旅游、ID等创业团队已初具规模,并朝市场化方向迈进。ID团队所推行的“校园洗衣App”项目通过互联网与传统的洗衣业务联系起来,在学校建立互联网+校园公共洗衣系统,为广大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洗衣服务,该项目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不仅为其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而且先后邀请了其他学院的专业教师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对其进行礼仪、心理知识、营销等方面的培训,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型人才的培养路径,促进创新创业人才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的转变,加快创新创业项目落地。点匠工作室推出的3款校庆文化创意作品发布会激发了广大同学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推动了学院创新创业向市场化、产品化迈进。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园门牌

创业项目之一:淄博点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内景
三、“创”师资,增强创新创业规范化发展
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创新创业规范化发展离不开有效地教育和指导。为了能够给学生提供优质地教育和指导,学院在创新创业师资力量上采取措施,聘请了校外刘健、李思章,校内蔡善儒等5人为创业导师,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赛事和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鼓励辅导员积极参加学校创业沙龙,承担了《创业基础课》教学,并结合主题班会、座谈会、网络交流等方式向同学们讲授学校创业政策。制定了《班级导师任务分解说明》,明确规定班级导师要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素养的教育和引导,利用实验室、课题等带动同学们创新创业。
四、“创”保障,促进创新创业持续化发展
学院不断完善资金保障,促进创新创业可持续化发展。制定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和奖励创新创业师生。每年11月举行科技创新标兵、科技创新单项奖评选,为创新创业同学提供风采展示舞台。设立社会奖学金奖励创新创业优秀学子,去年学院与山东展创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展创奖学金,该公司连续五年每年拿出3万元奖励创新创业学生。充足的资金有力地保障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可持续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