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李耀明教授为全院师生做关于基金申请的报告

李耀明教授为全院师生做关于基金申请的报告


 为加强我院教师基金申请质量,解决在基金申请过程中的问题,1229日下午,在音乐学院音乐厅江苏大学李耀明教授做了一场关于基金申请的专场辅导报告会。此次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刁培松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及导师参加。

 会议内容由近五年NSEC资助现状、NSFC助推科研的案例、NSFC写作技巧与体会三个部分组成。李耀明教授在讲述近五年NSEC资助现状时分别介绍了NSFC申请与评审情况、NSFC资助分析、NSFC青年基金资助项目变化趋势、NSFC杰青申请与资助情况等内容。在第二部分NSFC助推科研的案例中,着重讲述NSFC基金助推科研人才成长与案例,给在座的师生提供了真实而又宝贵的经验。NSFC写作技巧与体会部分是李耀明教授讲座的要点,讲述了申请准备工作、申报书技巧与题目的重要性,摘要需结合项目特色;立项依据是提出科学问题,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创新性是写作时要注意的;技术路线需具备可行性,包括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等。在结尾部分经费比例要注意,劳务费支出范围要清晰。李耀明教授总结了四个字的写作体会:准、精、实、细。准:表达准,定位准;精:精细、精炼、精益求精;实:真实、实干、实在。细:细节、细心、细化。最后总结未获批的共性原因时根据自己的案例提醒大家避免各种大小问题产生,任何失误都可能导致审核不通过。在深入探讨关于实力等原因未获批准的原因时,给出许多的方法与建议提升自身能力。

 报告过后李耀明教授为台下师生提出的疑问做了详细回答,此次报告过后我院教师在基金申请能力与经验都上升了一个台阶,能够避免许多基金申请问题的产生,其基金通过率将会大大提高。                         (作者:褚光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