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自评工作

  5月11日下午,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食品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开展了自评工作,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扳倒井集团等高校和单位的9名专家进行了现场考察评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薛长湖教授、全国食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负责人张晓鸣教授分别担任上述两个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研究生院、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学位授权点建设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会上,查玉喜对各位专家教授来校进行学科建设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实施的“人才优先战略”、近年来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希望各位专家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对两个学科建设“问诊把脉”,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导学科进一步提升实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科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学位授权点建设负责人李宏军教授汇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学科建设情况及改进计划,评估专家就扩大招生、学硕与专硕培养方式、未来发展规划、学生奖助体系、课程体系设置、校企合作办学等问题问,与会相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了解答。

 

  专家组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走访了山东省蔬菜质量安全溯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农产品功能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食品学科发展建议、实验设备共享使用、研究生生源与名额分配、导师遴选、图书资料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查阅了学科建设相关资料。

    通过考察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食品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定位准确,区域特色明显,四个研究方向设置科学合理,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育成显著。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学科建设的投入,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充分利用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在食品加工机械、功能性食品、农产品保鲜、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等方面注重特色发展,争取取得标志性开创成果。扩大招生宣传,吸引优秀生源,提高第一志愿报考率,注重食品工程专硕的特色课程设置,加强对高水平企业导师的遴选和培养质量过程监控,积极争202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研究生院、农工学院负责人及食品学位授权点建设负责人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认真对照学科评估指标,查找存在的问题,以评促建,补足短板,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并进一步加强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培育建设力度。   

  

作者:郑彬、曹林林

摄影:柳善建

编辑:刘灵霄

审核教师:曹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