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项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项目在我院启动

811日上午,由我校承担的2018年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项目“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装备体系研究与优化”,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正式启动。

中国蔬菜协会机械化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岗位专家陈永生研究员,河北省蔬菜体系专家李青云教授,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省农机局科研处及学校科技处、各子课题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


陈永生作了题为“典型蔬菜生产机械化方案”的报告,系统地对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现状进行了介绍;李青云作了题为“设施蔬菜生产与机械化”的报告,从农艺方面对设施农业机械化提出要求。

项目主持人对项目总体情况及进展,各子课题负责人就实施方案与进展情况分别作了汇报。项目督导专家对项目组工作作了肯定,并对项目执行工作提出要求。陈永生、李青云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该项目将对山东省农业机械的发展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装备体系研究与优化” 项目由学校与其他3所高校、2所研究机构、8家农机生产企业以及2家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实施,我院执行院长刘元义教授主持,总经费750万元。项目将围绕设施大棚生产机械化技术,从耕整、种植、管理和收获环节,开展大棚专用动力、土壤精细化耕整、小粒种子精密播种、全自动移栽、水肥一体化智能高效施药、蔬菜嫁接、典型叶菜收获以及温室大棚环境智能调控技术与装备等方面进行研发,基本实现设施农业生产的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