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第一届“物流设计”大赛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第一届“物流设计”大赛

一、赛项名称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第一届“物流设计”大赛

二、赛项简介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第一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是由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发起并主办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承办的一项以促进在校大学生关于物流创意发现与思考,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学习与实践能力的赛事活动。大赛面向全院的本科大学生,通过对虚拟仿真的物流企业进行运营和研究,在探索和解决一系列物流生产实际问题的比赛过程中,提高大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策划设计能力;诣在促进现有物流方式的改革;同时也为广大老师和学生搭建起一个交流学习的互联网平台和综合学习的社区。通过本项赛事为促进物流方式的革新和人才培养做出一些应有的贡献。

三、赛事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承办单位: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创新创业中心

比赛官网(http://qgxy.sdut.edu.cn/)

四、竞赛形式

物流设计大赛以团队或者个人竞赛模式,参赛团队模拟运营一家物流企业。通过“实际”经营物流企业,了解企业真实的工作过程,并将理论知识落地且应用到指导实际工作中去。物流设计大赛包括方案设计提交、方案答辩两个过程。

方案设计

需要学生在综合考虑企业现存的经营规模、经营方式、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各类因素(包括客户、服务能力、运营规模、运作模式等等)进行采集数据、业务管理、资源分配,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设计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五、参赛者要求与报名

(1)本次竞赛活动面向本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以团队或者个人的形式进行参赛,团队报名时将确定一名选手为参赛队队长,队长负责所有代表队的内外事物;每小组也可邀请1-2名指导教师负责竞赛活动的联系、组织及指导学生(指导老师不作强制要求)。

(2)比赛以队为单位的,队员不得同时加入多个参赛队,组队可跨年级、专业。 

六、参赛作品形式

本赛事主要分为管理组和设计组两个组别

管理组

提交world版的的作品,能阐明想法思路即可。

设计组

可以是物流过程的产品设计,提交设计效果图的电子展板即可(A3展板大小,分辨率150ppi)。或者关于关于物流的程序设计,流程设计同样是在A3展板大小上表现。

1、进入决赛的作品均需准备答辩所用PPT  

2、设计作品与报名表需同时提交,报名表由附件下载。

3、作品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718871469@qq.com )

七、比赛时间安排与流程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赛程日期说明


院赛

10月18日24时

作品截止提交

10月20日

作品初审

10月末

决赛作品电话通知

初审通过作品答辩




八、比赛奖励

参赛作品经评委评选出:

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

九、比赛注意事项说明

1、比赛所有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比赛主办方、承办方享有展览权、印刷权和宣传权; 

  2、参赛作品要保证原创性,如有涉嫌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所获奖项一并追回,涉及法律责任的由参赛作者承担。

  3、比赛主办方和承办方对本次比赛享有最终解释权。

十、评分标准制订原则、评分方法、评分细则

1、评分标准制订原则

1)  参赛方案必须符合本竞赛的“竞赛要求”;

2)  倡导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有深度的设计;

3)  非常鼓励体现独立思考,有探索意识的设计;

4)  应充分体现管理活动中强调的经济性的原则,从成本的角度考虑方案的设计;

5)  方案设计主要从方案设计的完整性、科学性、准确性、创新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