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崔永杰教授与傅隆生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112728日上午,应我院印祥副教授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崔永杰教授与傅隆生副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在本次学术交流中崔永杰教授与博隆生副教授分别就“草莓采摘机器人”、“猕猴桃采摘机器人”和“果实智能化分选技术研究”、“猕猴桃采摘机器人的信息感知方法”作了四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27日上午,崔永杰教授做了题为“草莓采摘机器人”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崔教授分析了现代农业机器人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的发展状况,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现代农业机器人的组成原理,并强调现代农业机器人的研究要与实际相结合,了解市场,切勿仅仅局限于已发表的文献之中,讲解了其研究的“草莓采摘机器人”的原理组成以及其具体实现方式,就其实验中的难点和重点做出了着重的分析和讲解。并对于本校专家学者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在其讲座最后崔永杰教授强调“现代年轻人要多做事少找理由,对于提出的问题直接着手去做,同时要做到会锻炼。”

傅隆生副教授就“果实智能化分选技术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学术交流。就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几种主流的分选方式,并举例说明每种分选方式在国内外做的较为领先的几家公司的运作方式和工作原理,并分析了其优缺点。随后博隆生副教授从“大水果”、“小水果”两方面根据其不同的特性着重介绍了其研究的主要内容。也对于交流中所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28日上午,崔永杰教授以“猕猴桃采摘机器人”为例,分析了国内外各种采摘机器人的运作方式以及优劣程度,具体的介绍了其研究的猕猴桃采摘机器人的主要运作原理以及其机械结构和解决一些问题的具体方法。

傅隆生副教授就其研究方向“猕猴桃采摘机器人的信息感知方法”做了详细的讲解,针对其中的机器视觉的具体识别方式与我校专家学者们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讲解,就不同种场景做了分类的分析以及调整。针对其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做了着重讲解。

经过了本次的学术交流使得我校师生对于农业机器人以及分选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得我们收益匪浅。也对于我校农业现代化的研究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农业机器人的理解以及对与在科研工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有了另一种角度。



撰稿:印祥 马骁轩

摄影:印祥

编辑:杨鑫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