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付鹏——实践创新双步并行,开拓师生共进教学新方式

付鹏,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在担任能源系主任期间,积极推动专业教学和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基础、综合、创新”三层次教学体系。致力于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备高品质燃料研究,首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多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等重大课题多项。今后的道路上,他将砥砺前行,拼搏奋斗,与学生们共成长,共学习。

从教10余年,教师这份职业带给付鹏的是一份踏实和温暖,而他回报的是始终坚守的一颗敬畏之心。

谈及此次入选“最美教师”,付鹏说:“今后还将怀揣敬业与感恩之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

勤勤恳恳、倾情奉献

教师承载着教书育人、为国家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直都是付鹏的梦想。

他一直积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倾情奉献、默默无闻。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将科研案例和实验项目引入到课堂教学,采取课堂分组讨论回答问题、课堂知识综合能力训练、举办模拟课堂等方式,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课余时间,他以炽热的耐心积极地对待每一位同学,及时解答学生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为学生出谋划策,提出困难解决之道,帮助学生走好每一步,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

以专业发展为目标

注重实践、强化创新

在担任能源系主任期间,付鹏积极推动专业教学和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构建了“基础、综合、创新”三层次教学体系。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07月通过了学校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的审议,2021年获教育部审批备案,进一步提高了专业发展水平,助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付鹏通过学术讲座日常化、科创项目课程化、科创竞赛全员化等多种形式,着力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次。2020届能源班本科毕业生考研再创佳绩,38名毕业生中22人被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考研率达57.9%,实现了农工学院考研史上的新突破。

在付鹏看来,从业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执着与坚持。“2016年,我们团队研发的国际上首套千吨级热载体热解系统试验成功,从关键部件研发到系统技术集成,开展了大大小小上万次试验。日复一日枯燥的重复,伴随着一次次失败,正是因为团队的执着与坚持,我们才能破解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付鹏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总会有所回报。

以厚实科研为基础

反哺教学、不忘初心

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绿色宜居村镇建设以及固废资源化的重大需求出发,付鹏致力于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备高品质燃料研究,首位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多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等重大课题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或专题报告10余次,曾获农业农村部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淄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科技三等奖等奖励,被评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为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和能源化工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教书育人,育字先行。在专心搞科研的同时,付鹏对育人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科研不仅是对自己在所学领域的探索,更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提升,但作为一名教师,最根本的使命还是教书育人。”付鹏如是说。科研工作可以为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服务,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加强对学生科研活动的指导,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2020年,付鹏被评为 “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付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