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班主任)制实施办法

 
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文件
 
 农工院字[2014]06号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班主任)制实施办法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导师制实施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自本学期开始在学院本科生班级实施班级导师(班主任)制度,班级导师(班主任)实行“一岗双责”。
一、班级导师(班主任)的任职条件
(一)为人师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二)关心学生,富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身心健康。
(三)熟悉学分制下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相关规定,了解学分制的运行机制。
(四)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年度考核合格。
二、班级导师(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班级导师(班主任)要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和发展指导,帮助学生提高道德修养水平,指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大学学习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注重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班级导师(班主任)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指导学生熟悉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
(二)关心学生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
(三)指导学生熟悉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熟悉本专业的课程结构及特点,了解学科专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动态、社会需求,帮助学生全面正确的认识所学专业。提高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专业兴趣、专业自信。
(四)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指导学生提升专业基本技能。
(五)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制订合理的学习计划、选修课程及选择第二专业、辅修专业。建立各种创新学习小组,通过组织专业竞赛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学习氛围。
(六)注意发现学生的优势和特长,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质。
(七)指导学生进行(初期)职业生涯规划。
(八)加强班级管理,做好学生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参与学生的绿卡评定工作。负责班级班委、团支部成员的选拔、备案、管理、考核。对学生的奖、助学金评定、党员发展、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推荐给出建议。
四、班级导师(班主任)的工作要求
(一)深入学生实际,采用集体指导与个别谈心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了解学生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注意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人文科学精神。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级组织的科技竞赛活动和文化活动。
(三)每个月召开班会应不少于1次,个别谈话每周应不少于2次,每学期至少与班级每个学生个别谈话1次。
(四)每月至少1次与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联系,交流情况,形成教书育人合力。
(五)熟悉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学期对有学业困难学生提出具体帮扶措施。
(六)做好班级导师(班主任)工作记录。
五、班级导师(班主任)的聘任、管理与考核
(一)为保证班级导师(班主任)制的顺利实施,学院成立本科生班级导师(班主任)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领导、系主任、科室负责人等,负责班级导师(班主任)的聘任、管理、考核等工作。
(二)采用个人申请、系部推荐与学院选聘相结合的办法,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确定并公布班级导师(班主任)名单,由学院聘任,聘期四年。在班级导师(班主任)选聘过程中态度不积极,不愿意承担班级导师(班主任)工作的,在职称晋升,职级晋升过程中采取一票否决。
(三)无特殊情况中途不得单方面中止班级导师(班主任)职责,个别情况必须更换的,须报领导小组备案。对不负责任和不能履行班级导师(班主任)职责的教师,由学院领导小组负责及时更换或作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四)班级导师(班主任)工作考核纳入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考核采用百分制,学生评价占70%,学院评价占30%,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内容涉及指导学生的工作态度、指导方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被指导班级学生的学业情况,综合评价班级导师(班主任)履行职责的情况等。
(五)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择优推荐考核优秀班级导师(班主任)参加学校相应荣誉称号的评选工作。
(六)学校划拨的每个学生75元的班级活动经费,40元用于班级学生活动,35元用于班级导师(班主任)经费补助,学院每年另追加1000元的班级导师(班主任)经费补助。对考核优秀的班级导师(班主任)加大经费补助力度。
六、附则
(一)本条例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二)本条例由本科生班级导师(班主任)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2014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