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科研情况简介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是山东理工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现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学院现有教职工152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47人;博士生导师54人(含外聘导师)。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和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部级人才10人。

学院具有各类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2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省级科研平台13个,国际合作研究平台11个。2009年以来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五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4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1.6亿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

一、农业工程

1智能农业机械技术与装备方向

开展土壤耕作制度与模式、秸秆处理、土地耕整、高效精准种植、谷物通用联合收获、农业航空植保、特色经济作物播种收获关键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骨干成员 17人,包括国家级人才2名、省级人才1名,教授6人。团队拥有山东省旱作农业机械及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旱作智能农机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平台2019年,依托山东省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先后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智慧农业研究创新团队”“保护性耕作技术与智能装备创新团队”“现代智能农业装备技术创新团队”。

2、农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方向: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履行重大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示范为职责,以生物燃气、生物液体燃料、固体成型燃料等产品为重点,开展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到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突破高效转化与高值利用的核心技术,实现转化过程的高效与终端产品的高值化,加强关键工艺和设备的创制,集成和成套化关键设备与装备等各项工作,其中多项创新性的技术与装备已实现商业应用。已形成核心成员达20人的研究队伍,包括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省级人才2名、教授5名。先后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生物质清洁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创新团队”“农业废弃物清洁高效转化创新团队”“先进生物燃料创新团队”。

3、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方向:

研制了低温挤压膨化装备,发明了啤酒辅料低温挤压膨化技术,解决了挤压啤酒辅料醪液过滤困难的问题;开展了红外干燥设备和干燥机理的研究,针对果蔬产品的红外吸收光谱特性设计了干燥平台,实现了对产品内部水分分布、迁移速率和含水率变化的准确预测;在农产品低温稳态化挤压与成型、果蔬贮藏机理及病害预警和调控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YJP系列挤压膨化机和脉动流化干燥设备,支撑了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健康发展。开发了基于免疫传感微阵列芯片的果蔬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器以及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为实现农产品质量的在线检测和安全溯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4、精准农业技术与装备方向:

围绕农业航空施药与飘移控制、空中和地面遥感系统、农情遥感信息获取与解析、精准变量喷施控制、农用无人机智能控制、农用无人机性能检测与药效评价、精准施药部件优化设计、大载荷长航时植保无人机、无农药无农残植保飞机等精准农业航空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核心部件与整机装备开展研究。该方向形成了以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朱俊科为带头人12人的研究队伍,新建实验室面积近450平方米,新投入建设经费600余万元。

5、农业水土资源利用与保护:

开展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土壤污染及修复理论与技术、区域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研究。团队成员8人,教授2人;担任了基金委网评专家、ESPRSCI期刊审稿人,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灌溉排水学报期刊的审稿人。

二、食品科学与工程

围绕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功能脂质开发、农产品品质与安全等重大技术需求,特别是农产品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展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形成食品营养与功能性食品、食品质量安全与控制、食品生物技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1、食品营养与功能性食品方向:

致力于食品功能因子的生物合成、分离纯化、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功能性食品开发,建立了2个微生物细胞工厂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山东省高校农产品功能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微生物脂质代谢与调控,筛选出DHAEPA等功能因子合成微生物菌种,构建了高产功能性脂质、多糖、黄酮的细胞工厂,引领了国内微生物功能脂质研究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招收国际博士留学生9名,毕业2名。

2、食品质量安全与控制方向:

致力于农产品小分子污染物(农药、兽药、生物毒素及重金属)快速检测方法及仪器研制、农产品安全追溯技术及装备研究。构建了农产品小分子污染物的快速检测新方法,研发了蔬菜重金属、农药残留等便携式快速检测设备,创建了基于物联网的蔬菜质量安全溯源体系,承建了山东省蔬菜质量安全溯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撑山东省蔬菜产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先后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农产品生物污染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乳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创新团队”。

3、食品生物技术方向:

致力于食品营养因子、食品污染物对模式生物和人类重大疾病影响的分子作用机理研究,特别在食源性植物蛋白和次生代谢产物与重大疾病发生风险的关联作用和机理方面,开创性提出食源途径补充抗氧化剂可显著降低发病率,阐释了食源途径替代抗氧化剂的机理,在国际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承建山东省生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


(时间截止至:202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