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怎样才能停止无谓的抱怨

想摆脱抱怨,也许最重要的是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长期抱怨的人,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让消极的想法时常在自己脑海盘旋。这种人会说,我确实不该有这样的想法,但我不知道该如何打消这些消极的念头。意识到这一点某种程度上已经向目标迈进了一步。但同时,你也要小心这句话中隐藏的陷阱。虽然坦诚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好事,但是你又并不认同这些想法,最终只会导致自责,使自我感觉更糟。

如果换一种说法呢?我感受到这些消极的想法正在入侵我的大脑,但是那些想法并不能体现我的真实所想。意识到这一点,我就能很快地用积极的想法将它们驱逐。这样会不会好些?你有能力掌控自己的思想,但关键的一点就是让自己远离自责的泥沼。你得知道,这些消极的想法都只是一些意识流,而你只是这些意识流的载体,如此而已。

锤炼心智

尽管消极思想并不能完全掌控你,但若不加以阻止,任由它们在脑海中反复出现,那么它们将很大程度上侵占你的大脑。有句话说的好,思维态度决定人生,当然我觉得这么说是有一点点夸张。

举个例子,想想自己每天吃的食物是如何来维持身体运转的。一顿饭不吃肯定不至于让你有什么明显的改变,但其实每顿饭对你身体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假如你每顿都吃同样的食物,长期下来,这种食物会对你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你的身体会对那种食物上瘾,饿的时候首先想起的就是这种食物。但是,由于你身体的需求和你大脑的需求并不那么一致,你仍然可以随意地更换食物,逐步地,你的胃和身体又会逐渐适应新的食物。

同理,这就是消极的想法会让人上瘾的原因。如果总是想消极的东西,你的大脑就会对消极的想法上瘾,习惯性想消极的问题,神经细胞甚至会预测消极想法的再次出现。实际上,你已经形成了消极思维定式。

识别消极思维的陷阱

脱离消极思想的漩涡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消极思想会层出不穷。深陷消极思想的人都该深有体会。失败会催生消极思想,而消极思想又会引发进一步失败,周而复始。

事实上,很多深陷消极泥潭的人,一辈子都无法跳出来。这的确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纵然奋力抵抗,但却又不自觉地认同它们。如果因意识到自己太过消极而进行自我折磨,那么只会导致恶性循环,并不能从中解脱。

大多数掉入消极陷阱的人,直到某天遇到某件事,才会进而顿悟,从消极思想中解脱出来。他们不得不承认,受困于这种陷阱时,虽一直尝试自救,但仍然无法摆脱,于是认定这是一场无法胜利的较量。可是如果一味责骂自己真的管用的话,早就该奏效了吧。

我认为,停止抱怨最好的办法是放弃抵抗。承认这些消极想法,接受他们的存在,面对现实,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努力战胜消极思想

事实上,你可以试着在接受消极思想的基础上慢慢超越它们。容忍这些消极想法在自己脑海中出现,但不要认同它们,因为它们并不代表真正的你。尝试把自己当作旁观者来与消极思想进行互动。

据说思维如同亢奋的猴子,越是注意它留意它,它越是变得猖狂。如果是这样,倒不如静静地观察它,直到它自己筋疲力尽。

同时也要知道,生活中总是存在消极负面的事情,这就是人生。这其实就是一个自身逐步强大的过程。如果受困于消极思想,那么你就应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专注在应该专注的地方,保持积极。也许你需要用一生来实现这个目标,但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人生本来如此,一辈子要同很多东西作长期斗争。即使不满于现状,也不能因此而沮丧泄气,否则就证明自己还不够强大,需要着力培养自己的容忍度。而强大并非天生,需要后天逐步培养。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你应该要经历的,你要做的就是从这些经历中学习。

主动寻求改变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战胜消极思想,那么不必着急,慢慢来。主动改变是一项艰巨的自我挑战,也许你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时,你就会固守消极思维模式,拒绝进行主动改变。不得不承认,推翻现在的主导思想确实会让人望而却步。自己的生活将变成什么样子? 如果搞砸了怎么办一切都变得糟糕该怎么办?如果竭尽全力却仍以失败告终,又该怎么办?这些自我怀疑的想法只会把你禁锢在消极思想的牢笼中,成为逃避责任的借口。

不幸的是,尽管这种逃避总会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但人们却宁愿相信自己的幻觉,觉得一切结果都与自己无关,以此来逃避责任,拒绝改变。这意味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你必须通过积极进取来对抗自己的消极逃避。就像上帝要运用自身的法力才能消除自己的能力一样,你必须调用自己的积极思维来与自己的消极想法进行终极对抗。

你总是陷在消极的思维模式中,是因为某种意义上,自己选择了消极。你认为承担人生中的所有责任会很糟糕。自己无法承担此大任,因此选择消极思想来逃避。你会一直处于这种消极状态中,直到愿意重新承担责任为止。

没有必要永远消极。你可以选择主动改变,通常你会不自觉的开始接受,并愿意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

承担全部责任

如果你已经了解到,解决抱怨的真正方法就是承担责任。你可以对全世界宣布(你也的确是这么想的)我愿意承担生命中更多的责任

下面是一些能够体现责任感的例子:

如果我不快乐,那是因为我自己选择了不快乐。

如果我被一些事情困扰,那么我就有责任把这些事情处理好。

如果有人需要帮助,我就有责任帮助他们。

如果我想要得到一样东西,那么我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得到它。

对于生命中需要的人,我必须吸引并努力让他们融入我的生活。

如果不满意现状,那我必须改变现状。

从另一种角度说,承担责任对你的一生是非常有益的。美好的生活不是运气,而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必假装去喜欢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是无论喜欢与否,都要懂得承担责任或者做好承担责任的准备。

抱怨和自责是逃避责任的不同程度的体现,虽然我们明白这样做并不能解决问题,但是逃避就是具有这种神奇的吸引力让大家选择去这么做来获取一时的轻松。

主动改变确实需要很强烈的责任感。但我认为,这恰恰是人类最可贵的品质。没有什么能够取代创造快乐生活的喜悦,即使有时你需要对不喜欢的事情负责。

当你发觉自己又开始抱怨了,立即停止并反问自己,是想继续逃避还是愿意选择承担?也许你会选择承担责任,也许会选择逃避,但是无论做出何种选择,都最好是发自内心。仔细想想,自己是希望做不喜欢的事情得到别人的同情,还是期望做喜欢的事情从而得到别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