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一、总体情况
  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隶属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挂靠在山东理工大学。
中心主任由姚福生院士兼任,常务副主任易维明博士。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900平方米,有一个实验基地,正在筹建另外一个实验基地。目前固定资产达到200万元。
二、主要研究方向、科研水平(在全国同行业中所处的地位)
  目前中心具有两个研究方向:生物质能技术开发和燃料电池技术开发。
  在生物质能技术开发方面,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系统,得到了国家十五863计划资助。
  在燃料电池技术开发方面,开发了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技术,在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研究具有原始创新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得到山东省重点项目资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研究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资助。
  中心开发的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前列,能够得到863计划资助就是很好的证明。生物质液化技术得到的液体产物生物油即可作为燃料直接燃烧,同时可以转化为环保产品生物石灰用于脱硫脱硝。经过适当的分离处理可以提取高价值精细化工原料。生物油经过改性加氢处理还可以作为内燃机燃料用于移动动力,这是很好的发展前景。
  中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心分离陶瓷球热载体下降管式生物质液化装置”在能量平衡、技术创新方面有突出的亮点,得到本行业同行的充分肯定。在相关领域开展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对于推动我国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进步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燃料电池由于可同时解决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这两大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所以燃料电池作为21世纪的新型清洁能源的研究受到国内外政府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研究的热点。
  燃料电池作为高效、清洁能源的开发研究对传统的发电方式和电源是一革命性的进步,其开发研究及商业化应用必将为人类是生活和国民经济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人员情况
  中心现有科研人员10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2名,实验师2名,助教2名。具有博士学位2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硕士学位5人。中心目前培养的在读硕士研究生7名。
四、大型仪器设备情况
  在生物质能开发技术方面有价值80万元的安捷伦(原来美国惠普公司)气质联用分析仪一套,是目前最先进的物质成分分析仪器,主要用于分析复杂混合物的化学成分和组成比例;价值1万元的等离子体加热生物质液化实验台一架;价值10万元的高温层流炉测试系统一套;这两套设备由于采用等离子体加热手段,使得加热工况调整容易,温度变化范围大,在900~1300℃连续可调,性能处于国内领先。用于研究生物质液化参数和快速热解参数。价值40万元的生物质裂解液化工业示范装置一套。该装置是配合863计划项目建设的,目前的性能达到50㎏/小时入料加工能力,液化百分比40%左右,是国内自有设备中最大规模的。价值50万元的PIV颗粒图象测速仪一套,用于测量分析动态流场的速度及速度分布;价值35万元的欧维特元素分析仪一套,主要用于分析生物质中碳、氢、氮、硫、氧元素(CHNS/O)的含量;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有美国进口的电化学综合测试系统1套,低温燃料电池测试与控制系统、高温燃料电池综合测试系统各一套,高温电炉3台,电池尾气在线测试系统1套。
五、“九五”以来承担的主要科研课题
  “生物质快速热解液化技术的研究开发”, 1999~2001,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技奖励基金资助,负责人:易维明,资助额8万元;
  “生物质快速热解液化技术及生物油的应用”,2000~2002国家教育部首批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资助,负责人:易维明,资助额12万元;承担单位。
  “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推广应用研究”,2000~2004山东省可持续发展“十大”科技示范项目资助,负责人:姚福生,责任人:易维明,资助额40万元;承担单位。
  “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2001·11~2005·12国家“十五”863计划项目(2001AA514030,2003AA514030)资助,负责人:易维明(项目组长),资助额200万元;主要承担单位。
  “高温质子膜燃料电池反应器的研究”,2001~2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76025)资助,负责人:谭小耀,资助额18万元;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电技术”,1998~2002,山东省科技厅重点项目(983000001)资助,负责人:姚福生,责任人:谭小耀,资助额40万元;承担单位。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山东省科技攻关(021130105)项目资助,负责人:姚福生,责任人:李中芳,资助额:50万元(暂定)。承担单位。
六、“九五”以来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
  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已经公开发明专利1项、正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7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4项。
  实用新型专利:生物质液化器ZL 00 2 35792 5是生物质裂解液化技术成果,目前处于改进中,待转化。
七、单位联系地址、电话、电子邮箱、网址
  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2006信箱,255012
  联系电话:0533-2313602
  电子信箱:yiweiming@sdut.edu.cn
  网 址:http://research.s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