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

 816—19日,“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于云南昆明举行。该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我院执行院长刘元义、副院长刁培松、教学科长于翠芳、系主任张国海、教师王宪良参加此次研讨会。



 此次会议共有8位农业工程及相关领域院士出席,其中刘旭、汪懋华、罗锡文、康绍忠、陈学庚、赵春江院士在会上分别做了“粮食安全”、“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考”、“对我国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创建‘五链环’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与‘四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及实践”、“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及“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的专题报告,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教授也应邀在会上针对“大学发展的逻辑和对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做了深入探讨,各位专家围绕深化农业工程学科内涵建设与改革,就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历史、新形势、创新驱动、新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介绍了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近3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此外,各参加高校代表均在此次会议中与大家分享了在农业工程学科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培养经验及成果。本次会议的举办,为我国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参会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展示了我国农业工程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面临的巨大挑战。会议的讨论成果对我院农业工程学科的今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后,参观了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