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在需求,是学院班子和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有助于推进理论联系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深入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为推动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增强学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紧密结合学院的发展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在理解和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体系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真学、真用,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二、学习内容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学习把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研究讨论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以科研工作为龙头,推进研究性学院的创建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一)集体学习。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整体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对于重要学习内容,中心组要进行集中学习。党总支书记要亲自宣读相关学习资料,带领中心组认真学习。集体学习原则上每月1次,全年学习不少于10天。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报告,确保参学率达100%

   (二)自主学习。不断调动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突出学习重点,保证学习时间、完成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效果。要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使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知、真会、真用。中心组成员每年自学1本理论书籍,并撰写学习笔记;处级干部在线学习任务完成率达100%;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1篇理论文章或学习心得体会。

   (三)专题报告。根据工作实际,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针对某些重大理论问题安排不少于2次的专题辅导报告,参加人员要认真听讲、做好记录,做到不缺勤。

   (四)问题研讨。党总支要围绕学院发展规划和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精心设计题目,开展专题讨论。与会人员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重点发言。研讨力求突出主题、紧扣重点、结合实际,以有利于推动工作开展为目的。每年安排2次专题学习研讨会,研讨会时间不少于1天。

  (五)个案教育。定期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观看学习教育专题片,组织观看学校反腐倡廉展览,以典型案例教育人、感召人,引导中心组成员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廉洁自律意识,反对“四风”,从而转变工作作风。

  (六)参观学习。组织中心组成员就近从简到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正确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人员组成与学习要求

   (一)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学院总支委员组成,总支书记任组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设学习秘书一名,由总支宣传委员担任。    (二)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由总支委员会讨论决定。总支书记负责准备提供学习材料。学习秘书负责签到考勤,学习记录并撰写学习会议纪要协调和落实开展学习的各项工作,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和总结等

   (三)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档案。中心组集体学习档案包括:学习制度、计划安排、集体学习记录、组织心得交流、综合学习情况等文字材料。个人学习档案包括:学习笔记、学习心得、集中学习研讨发言提纲、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等。要妥善保管档案,在上级组织检查时提供备查。

(四)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要准时参加集体学习,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事前须向组长请假。

五、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总支

                             2016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