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8]29号),经研究,决定开展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16日-12月16日

二、活动内容

(一)专门研讨

1.三项会议,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研讨。

(1)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并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文件,为开展好学风建设月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2)全体教职工大会。通过领导班子领学和解读相关政策和文件,让全体教职员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各班级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引导学生结合党和国家、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重新修订完善个人学业与成长发展规划,并择优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推送。

2.分年级教育,全面落实学生学习发展研讨。

(1)大一学生重在适应性教育。在学风建设月中,将继续加强新生晚自习管理、开展基础学科辅导、经典诵读大赛等多项活动,帮助学生顺利完成高中阶段向大学阶段的过渡。

(2)大二学生重在科研精神的培养。在学风建设月中,将以研究生结对本科生走进实验室为平台,通过研究生指导本科生开展文献检索、实践操作、数据分析等工作,帮助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的精神,为专业学习奠定基础。

(3)大三学生重在做好考研就业准备工作。在学风建设月中,将选拔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签约豪迈集团(中国模具行业第2名)的优秀毕业生等多种类型的学生,成立学风建设宣讲团,助力大三学生学习先进事迹,提高综合能力,在个人成长发展的关键阶段,夯实前期基础性工作。

(4)大四学生重在学生向职业人的角色过渡。在学风建设月中,将邀请豪迈集团人力资源高管,围绕优秀简历制作、面试能力提升等重要环节,开展就业指导培训,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二)专门调研

3.三项建设,推进工作落实情况调研。

(1)师德师风建设。举办教学沙龙研讨和名师名课观摩,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学习《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座谈会,加强全院教职员工师德师风建设。

(2)“教学质量提升月”建设。通过落实教师听课、看课制度,组织青年教师观摩优秀教师课堂,交流分享授课心得,提高课堂教学管理能力。通过开展教师教案和PPT展评等活动,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3)班级导师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在学风建设和专业指导中的重要作用。班级导师要定期开展班情、学情分析,有针对性的开展后进生学业指导。

4.分年级调研,征求师生意见建议。

为使学风建设活动更具针对性,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学院于11月初历时半月,从各年级选取了172名平均学分绩点低于70分的学生,围绕学业困难原因开展调研。调研结果显示,2015级、2016级和2017级学生中导致学业困难的首要因素分别是对学习不感兴趣、没认真复习和玩游戏。综合学院各年级数据统计,导致学生学业困难排名前3位的原因分别是玩游戏、没认真复习和对学习不感兴趣。本期学风建设月中,学院将重点围绕发挥网络正能量、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和完善学风建设荣誉表彰,出台具体措施,深化学风建设。

(三)具体措施

5.加强课堂管理,重视学习过程教育。

(1)完善课前准备。各系部主任和辅导员组织教职员工和各班级学生再次学习并严格遵守《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课堂文明守则》。严格教师认真备课、完善讲义、课前10分钟到达授课教室,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2)重视课堂管理。为全院教职员工配备统一的考勤本,全面落实任课教师-班级学委-学院考勤组三结合的考勤模式,每周一对上周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课上玩手机、不带课本、不记笔记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通报与约谈整改。

(3)协同网络育人。针对学生手机使用频率过高、缺乏内生动力的实际情况,本期学风建设月活动,以学习PK赛为依托,学生可以个人或三人一组参赛,通过手机在易班上发布学习笔记、参加学院学风建设月的相关活动,进行能量值积分,在学风活动月结束时,学院将对“能量小达人”和“能量团体”进行表彰和奖励。

(4)加强过程教育。召开学院学生干部座谈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善学风建设荣誉体系的表彰内容,从班级、团体和个人三个层面,设立多项发展方向的奖励制度,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突显学习过程教育,为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奠定基础。

6.加强考试管理,打造班级建设品牌。

(1)加强班级建设,带动全员进步。各班级在开展学习现状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学风建设配套方案,经过1个月的集中建设,学院开展优秀班级展示评比。

(2)帮扶后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为重点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学院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出台《教工党员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工作职责》,安排50名教工党员与平均学分绩点低于70分的100名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实行销号管理。

(3)加强考试管理,突显诚信教育。开展诚信考试宣讲和典型违纪案例通报,以班级为单位制作诚信考试宣传海报,通过班级成员集体签名,学院集中展示的方式,提高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的意识。

(4)营造考场氛围,激发对标学习。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巡视考场、学生党员佩戴党徽参加考试、为入党积极分子设立身份标识牌等方式,严肃考场纪律,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健康向上的考试氛围。

7.加强宿舍管理,倡导优良舍风建立。

(1)加强学生宿舍夜间查寝。严格杜绝擅自校外住宿行为,纠察未按时熄灯宿舍,整改沉迷上网宿舍和成员。各班级每晚11点汇总查寝结果,填写《班级夜间查寝情况统计表》上报学院备案,相关辅导员及时跟进处理。

(2)打造安全整洁宜居环境。学院出台《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并配套《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对口联系宿舍情况统计表》,坚持每周四下午宿舍集体大扫除,每周日下午对卫生成绩低于90分宿舍,进行专项整改,次周一上午在学院微信平台,定期推送宿舍卫生光荣榜与后进榜,接受全院宿舍对标学习和监督激励。学风建设月结束后,将对优良宿舍进行颁奖挂牌,以舍风带学风,形成长效机制。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明确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系室主任、班级导师和全体行政人员任组员的工作组。充分认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的重要意义,确保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强化工作保障。充分发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势背景和领军人物、高水平人才的科学研究与励志成长经历,打造“农工一流学科高水平论坛”品牌活动,为学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学术报告,拓宽学生的学科视野和人生格局,深化学风建设的成果。

(三)做好宣传表彰。学院配备学风建设专项经费,鼓励各班级结合班情,创新学风建设方案对标争先。对在学风建设活动月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优秀教师和学生个人,学院要及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榜样力量展示,举办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进行集中宣传。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201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