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农工学院召开2017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

 2019321日上午,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召开2017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来自山东大学、天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及我校的7名专家评委参加了此次答辩。

 首先,各位博士研究生根据毕业论文题目,讲述了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手段、技术路线、前期预实验结果、预期研究成果等内容,随后专家评委分别从题目设计、研究现状、研究逻辑顺序、技术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强调博士研究课题应更多侧重于机理及数学描述层面研究,应以技术创新为支撑,理论研究为重点,不能过于偏重技术试验规律的研究,而应通过现象解决关键技术的科学问题,在研究深度上通过新方法、新理论、新手段、新设备实现对未知知识领域的探索。只有在博士开题阶段深入思考,谋篇布局,找准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提前开展前期预实验验证,那么在博士阶段才能做出优异的科研成果,对未来的个人科研生涯发展更有帮助。

 本次博士研究生开题答辩共历时四个多小时,专家评委针对每位博士研究生的开题内容都进行了精心详细的指导,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博士研究生也进行了解释和解答,通过本次开题答辩,每位同学都受益良多,为博士阶段科研课题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院农业工程专业是我校首批获得招生资格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在农业机械技术与装备、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农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精准农业航空技术与装备等科研方向上具有雄厚的办学实力、优良的办学条件,农业工程学科也是山东省首批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我院高度重视博士、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通过严格选题、预答辩、开题答辩等环节,努力保障研究生选题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把握技术领域前沿,研究方案切实可行,从而提升毕业论文的质量。


                                           撰稿:卢文玉 郑彬 

                                           图片:柳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