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大讨论专题——“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一)

学校大发展大讨论交流发言稿

农业工程系 印祥

 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在对外交流合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绩。社会各界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为小家、为大家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在履行自身工作职责的同时,我们要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按照学校的部署要求,做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学校共同发展进步。下面谈谈我的想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关乎学校发展的政策文件,深入领会学校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路线

  “学校发展,人人有责”。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个教师的劳动和努力。个人的努力方向一定要和学校的发展部署、发展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打造出山东理工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学校下发的各项政策文件明确了学校的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每个教师需要认真学习这些文件,认真领会学校的发展意图、发展理念和发展路线。只有深刻理解学校的文件精神,才能给自己准确定位,才能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朝哪个方向做,怎么做才能符合学校的发展方向。要积极树立主动承担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树立荣誉观和集体观,强化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充分发扬教师务实创新精神,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本职工作,跟学校一起谋发展、谋进步、谋飞跃。

二、关心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农业工程学科也需要不断发展壮大才能适应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学科发展要以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农业工程一流学科也要办出自己的特色。现在的科学研究都在鼓励跨学科门类、跨领域、跨院系的交叉研究与合作。农业工程学科作为山东省“一流学科”,更需要在学科特色、学科发展方向、学科建设任务上进行总体规划,这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只有学科发展了,我们才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给自己创造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平台。只有我们每个人关心学科发展,关心学科发展方向,个人才有努力工作的方向。因此,我们需要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在做出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要符合学科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

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教学科研是教师最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教师队伍要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过硬、精于教书育人,要发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随着现代化教育手段的出现,教师也需要教学方面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将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应用在自己的课堂上,让学生们了解最新发展动态,以自己的科研反哺教学,给自己的教授内容不断注入新鲜知识。在科研方面,需要加强团队协作增强团队意识。科研成果是学校奉献社会的主要渠道之一。农业工程学科的教师搞科研,要做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示范推广应用的全面覆盖,要以成果的最终实施和应用为目标。

四、开阔自己的视野,不断提升自我

 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一定要不断学习进步。现在的社会和科技日新月异,我们需要走出学校,同国内外的教学科研机构增强交流,才能把握最新的科研动态,找准自己的科研方向。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给学校建言献策、谋求学校的更大发展,和学校共同发展进步。

五、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生是我们的教育对象和服务对象,我们要尊重、信任学生,同时要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学习和教师育人是相互提高、相互体现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多一些师生交流、相互了解,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趣味性,使教学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和学生多交流,发现学生的优缺点,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争取让每个学生才能发挥所长,从学习上和人格上不断进步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