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大讨论专题——“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二)

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

 “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发言

可再生能源系 蔡红珍

 通过学习《吕传毅、张铁柱同志在学校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吕传毅同志、张铁柱同志在校党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砥砺前行心 锐意改革路—山东理工大学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纪实》等,深刻感受到:近年来,学校在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在所有领导干部的团结合作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辛苦努力和积极配合下,学校形象和声誉有了较大提升,在社会上的认可度逐渐提高。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定要背好行装,大步向前,号令所指,所向披靡。面对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我们每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学校发展这一平台之上,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来推动学校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目标。下面我谈谈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爱学生、爱教育

 教育从热爱学生开始。作为系主任和一名班级导师,在入学划分专业时,我争取做到和每一位学生近距离交流,通过与学生的简单谈话积极寻找能引起学生心灵共鸣的切入点,掌握他们的兴趣爱好,根据这些兴趣爱好划分方向;而他们第一学期的学习一直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段时间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引导他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让学生都能进行自主学习,在这种方式下能源班在整个学院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教学中,我一直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在学期一开始给他们布置好任务,经过自己对所学课程的思考建立对于课程的想法,带着目的进行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自身的思想不断焕发青春活力,令自己始终保持对新鲜知识的渴望,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夯实自己的文化基础,通过“博观而约取”达到“厚积而薄发”,最终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二、保持严谨的科研态度

 面对科研工作,我一直强调要保持严谨的态度,实事求是,重视任何一个微小节点。就目前来说,新能源行业在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对于生物质能的研究,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较弱,再加上实验室内有些实验条件不具备,因此工作开展并不顺利。但是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实验设备缺乏或条件不允许时,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及时联系其他可以进行实验的实验室完成;当实验误差出现时,进行反复实验以求得精确数据。经过团队的积极努力,在技术问题上不断突破瓶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科研成果。在科研竞赛方面,能源专业的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带领下的竞赛团队获得创青春山东省金奖、挑战杯山东省特等奖、全国农建大赛特等奖等等,在竞赛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接触到了前沿的科技,而且通过书写材料、建造实物等过程,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三、建设能源教工党支部

 经过老师们的不断努力,能源教工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新时代赋予了新使命,能源教工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在国家和学校政策指引下,支部党员政治立场坚定,目标明确。在党支部工作开展中,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务政务不分家,通过把大家团结到一起,拧成一股绳,令整个团队焕发出一种团结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也正是因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以无论在党建工作还是科研工作上,大家都会处处以集体利益为重,强化团队精神和敬业意识,充分发扬干事创业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高效率,多创新。越是关键时刻,越会踏实工作;越是困难时期,越会鼓足干劲。通过党支部的不断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增强党支部育人力凝聚党支部向心力,提升党支部竞争力提高党建创新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根据学院的发展规划,制定工作指导思路:继续带领团队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师资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效率为手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以实习就业为落脚点,加强教学与学生管理的结合,全面推进系中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