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大讨论专题——“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四)

学校大发展,我该做什么

工业设计系 戚彬

 教育部日前出台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指出中国教育要在2035年总体实现现代化,明确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实施路径、重点任务。山东省要利用5~10年的时间,力争10所本科高校进入全国百强,10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范围,500个左右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的目标。

 在这种大形势下,高校发展正进入到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我校进入到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需要在学校发展、学科和专业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学校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部署会上,吕传毅书记提出了“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触及每位教职员工的灵魂,激发干劲、激发活力,让大家争先恐后、充满激情、心甘情愿地干事创业,尤其是不断强化争取外部资源的能力,为学校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身为一名一线教师和系主任,围绕学校“一精神”和“一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业设计系任务十分艰巨,需要继续明确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发掘专业特色,明确重点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清单,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首先,在系部各项工作中做好周密细致的思想工作,增强团结,提升凝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让表现好的教职员工感觉在山理工工作生活很幸福、很荣耀,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营造良好的系部工作氛围,坚持劳逸结合,组织开展好各类文体活动,促进师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以健康的身心更好地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在推进系部各项事务发展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与追求。

 其次,深入贯彻学校“人才优先战略”,积极对外宣传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吸引优秀的博士和海外人才加盟。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改革目标和要求,加强和督促系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强化岗位职责与目标考核。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校内师资、聘请企业兼职教师等途径,构建分层次教师培养体系,建设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师队伍。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积极联系设计实习实践基地,专业教师将设计项目和实际课题引入课堂教学,注重设计的产业化和可实现性,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建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和创客实验室,锻炼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定期邀请企业家举办创业论坛和创业沙龙,举办各类设计竞赛,以赛代练,提高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形成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新格局。

 再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修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启动课程评估,围绕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群——农业工程专业群,打造具有农业工程特色的工业设计专业。

 最后,在系部和个人工作方面明确以下几点:

 一是紧密联系当地产业结构特点,服务地方经济,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企业输送高质量设计人才;

 二是面向工科的工业设计培养模式为特色,在农业机械、交通工具、特种机械等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

 三是与同类院校工业设计专业相比,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比例高,具备较高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能力,应积极申报高水平纵横向课题;

 四是吸引工业设计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来担任客座教授和特聘教授,为我校工业设计专业提出总体发展规划,使专业能快速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