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大讨论专题——“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五)

砥砺前行,努力打造教学研究型工程图学教学团队

--“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的一点思考

山东省蔬菜质量安全溯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业民

 2019年是学校确定的工作强化落实年,也是学院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全院发展的关键年。工程图学教学部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和《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对标学校学院发展目标和先进典型,在寻找差距、弥补短板的基础上,积极认领推进学校学院发展的关键指标,形成了教学部上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优良氛围。

一、目前的形势和任务

 工程图学教学部目前有12名教职工,含一名实验员和内勤工作人员,担负着全校工科(除建筑工程学院外)的工程制图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的完成了全校的工程图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近5年来教学质量奖获得者26人次,教学优秀奖8人次;奥琦玮教学提名奖2人次。分别组织了全校工科大学生参加山东理工大学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山东省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教师中平均年龄49.5岁,其中50-54岁有5人,55-59岁有2人,平均年龄偏大(见图1);目前有博士3位,硕士3位,学士5位,初中1位,学历偏低(见图2);目前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室1人,其他1人,副高级职称占一半以上,整体职称偏低(见图3)。由于教学任务比较开展科学研究上投入的精力少导致论文、专利和科研项目等比较少,距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学院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关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1.工程图学教学部教师年龄构成

2. 工程图学教学部教师学历构成

3. 工程图学教学部教师职称构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师资队伍

 加强政治学习,让每老师,政治立场坚定,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是行动的引领,要在各项工作中做好周密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清除误解,增强教学部团结,提升凝聚力。每位教师都要师德高尚,敬业爱生,将“四有”好教师标准内化为人生追求,把学生培养成“五有人才”,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敬畏讲台,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确保学生在课堂上听主流声音、接受正能量。下一步教学部将全面实现政治学习常态化,建立以学院分管领导为组长,系主任和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学习小组,坚持每周的政治学习,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师资队伍,为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根本标准,树立全员发展理念,激发师生内生动力,凝聚起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三、加强业务学习和对外交流,努力打造教学科研本领过强的师资队伍

 针对教学部目前教学力量比较强,科研工作比较弱的情况,教学部要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对标高水平大学,提升每位老师的科学研究意识,找准突破口,力争每个老师都参与科研项目,每个老师都有论文发表,继而达到每个老师都有主持项目。当前以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培训为突破口,全员全程参与培训,力争把培训办出特色、办出成效,成为山东理工大学的一个特色鲜明的样板。针对目前教学部教师年龄偏大,学历层次偏低的情形,下一步教学部要努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引进一批年轻有为的博士,为教学部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此外,以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培训为契机,深挖潜力,努力培育教学科研项目,培育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加强对外交流,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业务水平,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努力打造教学科研本领过强的师资队伍,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