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大讨论专题——“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六)

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

-----立足本职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李宏军

 通过“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对照学校相关学习文件精神,结合自身的学习及工作体会,对标学校进一步建设和发展目标,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做好以下几点:

一、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名传道受业解惑的合格教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起着传播文明的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几千年来数不清的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与付出,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就不会传承到今天。所以首先应当明白自己所担当角色的重要性,不计较个人的得失,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力争在自己的本职岗位实现人生的价值。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任务,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课程教学也是一名大学教师必要的责任。

 多年来一直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题”、“高级食品化学”等2门研究生课程和“食品化学”、“发酵食品工艺学”等3门本科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学生的课程设计、综合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指导工作。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只有具备了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有敬业精神,才能兢兢业业地工作,勇于开拓进取,才能使自己的言行符合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给学生以良好的影响,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付出自己真挚的感情,做一个有爱心,为人坦率、真诚、心地善良、客观公正的对待每个学生,用宽容的处理方法,减少苛求的追究,从而做到学生热爱你,同行尊敬你。

二、积极组织和参与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为我校食品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食品学科目前面临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项目建设、学校学科亮点发展计划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等重要且十分紧迫、繁重的任务。作为系主任,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更加努力,团结和带领全系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领会各项工作精神和要求、努力工作,力争圆满完成以上各项工作,为我校食品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项目建设方面:紧密对接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需求,科学确定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构建“核心专业必修课程+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交叉选课”的课程体系,加大专业选修课程和省级及以上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逐步完善学分制管理和运行机制,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校企、校地、校所、校校深度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师资,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力争较好的完成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项目建设的各项任务,使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取得明显的进步。

 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方面:对标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加强调研和学习、认真收集和整理材料。进一步整合研究方向,凝练学科特色。从人员规模、人员结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方面按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组织本学科的学术队伍。从近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及授予学位人数、开设的研究生课程门数与教学质量、毕业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等方面按要求整合人才培养状况。从本学科教师科研项目的数量及质量、人均科研经费水平、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人均发表科研论文数量及质量、主办或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次数及参会人数、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数量和水平、研究生管理制度及机构、研究生奖助体系等方面按照申请基本条件组织本学科的培养环境与条件。高质量完成本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书和支撑材料,力争2020年成功申报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三、强化自身教学和科研能力,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本人负责的农产品高值化加工技术团队是经过十多年的积淀自然形成的,团队成员中现已有3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研究生。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担负的责任重大。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在团队中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为团队创造更好的科研平台和条件,同时加强实验室和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水平,规范实验操作。鼓励团队中的成员互相学习、相互支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团队教师和学生尽快成长。

 面对“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办?”这一课题,通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学习和讨论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唯有脚踏实地,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奉献出最大的努力,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心,一份爱,为学校大发展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