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大讨论专题——“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八)

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

农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赵新河

 今年三月,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通知》提出了深化学习、交流讨论、强化落实等具体要求。作为农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一名教师,同时又是食品系实验室主任,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为人师表的工作态度

 作为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想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是需要全心全意去投入到其中,容不得三心二意。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具有科研与教学的双重任务,但是二者不是孤立的,是相辅相成。因此如何在教学中宣传科研成果、科研素养、科研精神;如何在科研中实施教学、因材施教、调动兴趣,这些都是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需要考虑的。山东理工大学新时代的浪潮中提出建设教学研究性大学的定位,是时代的需要,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在这场大发展中,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做好最基本的教育教学工作是最根本的要求,但是积极利用“双一流”科研平台优势,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是学校大发展贡献自我力量的重点

二、师德师风的点点滴滴

 吕传毅书记对全校教师提出了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十二字要求,第一词就是爱学生,这是对教师职业最根本的职业要求。师德修养的核心就体现在一个字上,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良好的师德修养,应该是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爱教育、爱学生。自讲授食品科学与工程的专业基础课《食品工程原理以来,我充分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崇高和责任使我充分感受到,只有真的爱学生,才会使你爱教育事业,去挖掘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不断的探索,才能使学生的才华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从而最终积极落实吕传毅书记提出的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

三、科研创新的扎实工作

教师是引导学生进入科学殿堂和激励学生攀登科学高峰的领路人。崇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进行科学创新,是教师的主要职责。教师的科学精神体现在教学科研的方方面面:在教学中敢于提出疑问,提出自己的新见解,并不断地探索真理;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自然地融入到授课内容之中,既要灌输知识,更要教授方法。古语亲其师,信其道努力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与学生一起在科研创新的路上同行。积极发表论文、申报专利,用优秀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专业是山东省第一批双一流学科,食品科学作为其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重任不言而喻。因此,如何在这样一个优越的平台发展自我,搞好科研,响应学校培养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勤于自勉的学习进取

 正所谓:德高为师,学高为范。新时代的教师要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充满信心,保持持久的时代生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相长已经成为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部分知识更新越来越快,学科交叉越来越复杂,这些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老师们不得不随时准备学习进步和提升自我。然而学生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与学生一起成长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常态

五、实验室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实验室主任,积极维护实验室安全及日常秩序是应有的责任和义务。食品系实验室设计化学,生物等多种实内容,实验室安全又涉及防火、防爆、防毒、防伤、防水、防盗等多个方面。具体工作包括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安全责任体系、管理台账、卫生环境、消防安全、电气安全、化学药品安全、剧毒品安全、气体钢瓶安全等等。自实验室成立以来,食品系配合学院实施了一系列实验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但是制度建设还不完备,需要进一步进行相关制度的建设。在接下来的工作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安全排查,对易燃、易爆、有毒、剧毒等化学药品及试剂安全保管在毒品柜里,出入库及使用登记流程尚需规范完善。实验室大型贵重仪器由专人负责进行维护和使用,避免误操作造成的仪器损坏。积极完善各种实验室制度维护实验室的正常运行

 因此,总的来说,作为山东理工大学的一分子,在学校大发展的背景下,作为个人,拥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发展的地方,这其中充满着责任与义务,也涌现着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