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兰玉彬院长出席精准农业航空农药减施创新技术发展及应用论坛

 4月27日至29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业航空技术装备展览会(CIAAE 2019)暨精准农业航空农药减施创新技术发展及应用论坛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航空分会、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CIGR)精准农业航空分会联合主办。欧洲科学院院士、学院院长兰玉彬教授应邀出席活动,我院精准农业航空研究团队王十周教授以及韩鑫、王伯龙、王会征一同参加。在同期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CIMAE 2019)上,兰玉彬院长应邀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


 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业航空技术装备展览会上,国内众多植保无人机企业携带明星产品参展。既有无人机整机厂家如大疆创新、安阳全丰、北方天途、珠海羽人、汉鲲智能、中飞通航、北京海空行、森莱智航、南京千领辉、鼎峰无限等,也有植保无人机相关配件企业如正方电池、深圳格瑞普、好盈动力、永航新能源、武汉思众空间、青岛长光禹辰、上海昊量光电等,还有无人机飞防药剂企业如诺普信天盾飞防、明田生物株式会社等。

 在27日下午举行的精准农业航空农药减施创新技术发展及应用论坛上,兰玉彬院长首先做了题为《精准农业航空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的主旨报告。随后,在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薛新宇主任主持下,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袁会珠研究员分享了《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的评估》、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立平研究员分享了《无人机精准安全施药关键技术与系统》、沈阳农业大学许童羽教授分享了《东北粳稻无人机精准喷施技术方法研究》、中国农业大学郑永军教授分享了《植保无人机施药检测验证技术研究》、吉林大学朱航副教授分享了《喷雾雾滴空间分布测试技术研究》,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赢得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兰玉彬院长主持了国内知名植保无人机企业家的主旨报告,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春波总经理分享了《全丰航空在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探索与创新》、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李志耿总裁秘书分享了《极飞智慧农业创新技术研究及应用》、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王轩项目总监分享了《无人机在智慧农业的创新应用》、北京韦加无人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保宏董事长分享了《植保无人机避障技术探索与实践》、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毛越东董事长分享了《无人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创新应用》。在论坛总结发言中,兰玉彬院长作为行业领航科学家,对植保无人机各龙头企业在推动中国农业航空植保产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领域所做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希望它们继续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保持中国精准农业航空领跑地位多做贡献。

 作为农业航空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推广的重要展示渠道和交流合作平台,本次活动再次聚焦“精准农业”主线,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国内农用航空学科及产业的前沿发展成就,有力推动了农业航空技术与装备的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业界普遍对于以政策为导向、以企业为载体、以科研院所为支撑、以服务组织为保障,共建共享精准农业航空社会化服务生态圈充满了无限信心和向往。



撰稿:韩鑫 王会征

图片:王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