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举行“思政大讲堂”报告会

    627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学报主编、编辑部主任韩德信应邀做客我院“思政大讲堂”,并作了题为《五四运动的精神价值论》的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农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柳铎主持。

    报告会上,韩德信从三个方面对五四运动的精神价值论进行阐述。首选,他指出五四运动的爆发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近代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新探索、新起点,而五四精神是源于1915年的新文化运动,而作为新文化运动口号的“民主”“科学”肇基于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他用通俗的语言、耳目一新的观点解释五四精神的渊源。其次,他对五四精神核心内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中的“民主”和“科学”做了重点的释义。随着近代“西学东渐”和“师夷长技”等思想的发展,先进知识分子从学习西方器物到政治制度,从政治制度再到文化,“民主”和“科学”在近代社会中不断的演变和发展。最后,韩德信结合当下,阐述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特别指出在一流学科学院,学院科研的深入将推动学院的向前发展,并强调了当下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必要性和重要性。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教职工纷纷表示,韩德信以广博的知识、丰富的见闻和敏锐的判断,结合当下时代背景讲述五四精神的同时,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职工,一定不负重任,培育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接班人。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目的和要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农工学院联合学校相关部门,通过邀请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走上农工“思政大讲堂”,提高学院教职工的政治站位,打造学院品牌活动。



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