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食品专业团支部举行“假期归来话实践”团日活动

 为落实社会实践成果,分享实践经验,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专业各团支部举行以“暑期归来话实践”主题的一系列团日活动,由食品专业2017级、2018级团支部参与。

 8月30日下午,食品1701班团支部12号教学楼104教室开展以暑假归来话实践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食品1701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

 活动伊始,团支书常宇菲跟大家说明本次团日活动的流程,每个团队都提前准备了演讲的内容和辅助演讲的PPT。第一个跟大家分享时间内容的是心系三农,寻古尚寨实践团,由队长王曼讲述,为深入了解尚寨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尚寨竹马的起源、发展、保护和传承,发现尚寨竹马在传承中遇到的问题,探索其新的发展方向,同时通过爱心支教,垃圾分类等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该实践团在尚寨村展开为期15天的实践。实践团大致分为调研组和支教组,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尚寨竹马传承人专访、市博物馆寻访等完成尚寨竹马调研;支教组合理设计课程,安排时间完成了为期10天的爱心支教活动;并在实践期间展开垃圾分类活动,呼吁尚寨村村民关注生态环境。第二个跟大家分享实践内容的是津程夏行实践团,由队员王凯为大家讲述。该实践团在德州市夏津县郑保屯镇进行了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通过合理分配,每个人都有支教和调研的机会。支教方面,该实践团为郑保屯镇的近40个孩子志愿开展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红色文化六种课程,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使其增长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调研方面,该实践团从经济,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四个方面进行调研,了解当地村民的迫切需要,反馈给当地的镇政府,为当地的发展尽一份力量。第三个跟大家分享的是茶话山东实践团,该团队简单调研日照茶的特点,日照茶农的经济收入。然后调研海青茶的生长,海青村民的经济收入来源与状况以及海青镇的发展。最后一个分享的实践团是走JIN实践团,该团队调查不龄段,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方的人对于现在养老模式的看法与选择。


 91日食品1703团支部全体同学在团支书袁贝的带领下在我校5号教学楼203教室进行暑假归来话实践团日活动。

 活动进行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的实践感悟。其中红色岁月队的王英同学说他们去了临沂市蒙阴县。梦系微山实践团的刘瑶同学也分享了她的实践感想,他们的实践团队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他们做的是调研类社会实践活动,去了微山湖地方调研人文生态环境,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调研结果并通过后期宣传能够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山东理工大学古都洛阳国家级非遗项目实践团刘新华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他们去了河南洛阳的洛邑古城,调研了唐三彩、洛阳水席、手工绳艺、河洛大鼓,还去了龙门石窟。史雪辰同学是和他们宿舍一起去参加的社会实践,他们去的是学校旁边的社区进行支教活动,在实践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学校的小朋友,在与小朋友一起欢声笑语的同时他们也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不容易以及责任的重大。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努力让更多的小朋友可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以及自主学习的必要性。


 食品1702团支部和食品1704团支部分别于92日上午在12号教学楼105教室和5号教学楼205教室举行此次主题团日活动。食品1702团支书文悦首先上台讲解此次班会的主要流程,接下来由“助力莘县”实践团代表王新颖进行分享,他们的实践形式分为两种,其一是支教,其二是调研,在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中令我们感到非常震撼,他们发现留守儿童需要更多的关爱,并以视频的形式分享给班级里的同学;弘法沧澜“团队代表孙玉春就实践中保护弱势群体的调研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们需要去宣传法律常识,让更多的人拿起法律的武器。最后由班长甄新玉做出总结,班会结束。食品1704团支部则由由谢瑶主持,她首先分享自己的实践活动,向同学们介绍岱崮地区的地貌、红色文化、特色产业。随后同学们又在张震的描述中领略了西安的风土人情,最后,汪玉芬向同学们讲解滨州的经济发展情况,同时分享了许多团队的趣事。

 食品1801团支部于830日上午在12号教学楼104教室举行主题团日活动。班会由班长张宗元和团支书王爽共同主持,张宗元讲到自己的社会实践跟随大三学长学姐一同参加“鲁北小镇”的社会实践服务工作,从而丰富自己的阅历。团支部的若干同学组成队伍,到各个敬老院服务老人,给老人送温暖的同时也给自己带去满满的感动。

 食品1802团支部于91日晚在5号教学楼206教室举行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贾幸宸邀请此次社会实践中的优秀团队为其他同学分享心得。以王一凡、吕春艳为代表的优秀团队在食品厂实习,他们了解了食品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就业要从底层做起,有耐心肯吃苦才能一步步往上爬。最后班干部们纷纷上去发表对班级的意见,班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食品1803团支部于92日下午在4号教学楼108教室举行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张晓航发言点明主题,并向学生介绍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接下来班级里各实践团队队长从时间选题、实践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交流,以增强自身能力,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利与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更有利于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作者:杨鑫凤

图片:杨鑫凤

审核老师:魏洪磊

编辑:詹佳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