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工业设计研究所主持开发产品喜获金奖

我院工业设计研究所主持开发产品喜获金奖


1122日上午,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济南大学、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济南工业设计研究院()、济南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历时6个月的“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如期迎来颁奖典礼,我院工业设计研究所娄轲、戚彬、张雨滋主持研发的产品Palm Guardian在与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家设计企业,52所高校的1356个设计团队,1879名设计师的5129件工业设计作品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产品组金奖。


亚洲设计联盟主席、韩国产业设计师协会名誉会长Kim Taiho(左1),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右2),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右1)为获得概念组、产品组、公益组金奖的获奖代表颁奖,娄轲作为我院获奖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Palm Guardian是我校与淄博科创医疗仪器有限公司的校城融合项目成果产品。

日益增长的手部劳动如打字、操作手机等大大加重了手的使用率,致使近几年手部腕管综合征、劳损、关节痛等手部疾病呈增长趋势。针对该问题我院青年教师团队与企业研发人员组成研发小组,根据在医疗器相关领域的研究提出了使用经皮电刺激(TENS)为主的产品方案。通过研发小组和公司内志愿者的研究实验,在安全范围内进行了放电曲线的改良优化,将手部感知特点结合双向方波等脉冲形式,并专门设计定制了重量轻、体积小、功耗低、精度高的传感器,形成了独有的交互与使用体验设计。精心设计的产品外观、包装和整体体验让Palm Guardian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内外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赢得金奖。

在本次参赛作品中,有1301件为即将上市产品,预计转化产值超过8亿元,大赛意在整合聚集政府、设计公司、制造企业、高校院所、社会组织、金融资本、供应链条、销售市场等多方面资源,撬动打造一条完整的“创新+设计+制造+市场+资本”的产业推广链条,进一步激励、挖掘更多的设计创意力量,进而推动产业的转换和升级。此次获奖进一步丰富了我院案例教学数据库,为可持续的设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建设、教育助推动能转换建设增添了动力,也期待我院师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