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举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专题讲座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鼓励和支持我院青年教师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212日下午,我院举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基于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主讲人我院执行院长刘元义教授,学院全体系主任和39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



 刘元义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担当教学比赛评委的切身体会及思考,第六届青教赛基本情况举办青教赛目的”展开讲座,向我院全体青年教师强调了参加青教赛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一直以来,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授课质量都高度重视,因此,学院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要求青年教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本科教学,从行动上积极参与青教赛。



 随后,刘元义教授就“如何准备青教赛”、“规范日常教学”两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从研读规则、合理选题、查阅资料拟定教案、斟酌讲稿、制作课件、设计板书反复演练、教态与教学语言艺术及教学反思七个模块,详细地为青年教师讲授了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方法和技巧,并强调教师成长=经验+反思,作为一个教师,每天都在教书,但是不写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成败得失,是不可能提升自己。要使自己尽快成长,就要学会反思,坚持反思,在反思中不断进步。



 为了切实有效地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刘元义教授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教学的经验,提出备课应做到“六备”,即脑中有“纲”,胸中有“标”,腹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法”,手中有“技;授课应做到精神饱满、声音洪亮,熟悉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启发学生思维,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方法并灵活应用,注重师生交流、活跃课堂气氛等,做到“清楚、新鲜、趣味、实用”才算一堂好课。除此之外,多听优秀教师的课,主动请人听自己的课,敢于上公开课,从听课中捕捉到别人闪光点,从被听课老师评课中听取不足之处,弥补自己不足,通过上公开课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从备课、说课、上课、课后反思等方面,全面提高教学能力。

最后,刘元义教授谈到,教无定法,各显其能,教有定规,基本原则不能违背。教育教学根本原则是一个“爱”字,要用心爱学生、爱教学,体验教学快乐与艺术。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急需打磨提高。我院将以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契机,鼓励指导青年教师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使我院青年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了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和相关技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撰稿:刘爱婷  鹿芳媛

                                                                    审核:鹿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