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王应宽教授和魏秀菊编审前来学院作报告

20191218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教授和农业农村部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农业工程学报》副主编、国际英文刊《World Agriculture》副主编魏秀菊编审在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分别做了高质量科技论文撰写技巧科研诚信及论文发表的报告。学院副院长李志合教授主持会议,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王应宽教授从科技论文的特点和构成上整体说明了高质量论文的要求,在具体的写作准备、写作着手、如何选刊等详细方面逐条阐释,从“科技论文概述与写作前的准备”,“论文的结构与撰写技巧”和“投稿与发表:经验、体会与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讲授了论文的结构与撰写技巧,在引言(Introduction)写作及注意事项、摘要(Abstract)、写作内容的材料与方法(Material and Method),讨论(Discussion)及注意事项,结论(Conclusion)及其逻辑结构进行了重点分析与讲解。此外,王应宽教授对论文末尾的致谢语(Acknowledgement)和参考文献(Reference)部分的格式上也给出了建议。

魏秀菊编审讲述了科研诚信及论文发表的相关内容。根据具体实例讲解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指出科研诚信是每个科研工作者都必须遵守的准则;分析了我国投稿、期刊形势和相关评价的改进方面;介绍了《农业工程学报》期刊的国际国内影响,阐述了农业工程学报报道的重点和原则以及农业工程学报的审稿流程。

两位专家在报告完成后,与学生进行了相关的交流和讨论。

  

  

                             撰稿:姚艳春、陈玉、马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