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院全体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于3914:301600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院全体师生通过手机、电脑等平台观看了这堂“思政课”。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集中在12号教学楼114观看

一线教师在各自家中自行观看

学院学生在各自家中自行观看

 据悉,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在观看结束之后,学院师生备受鼓舞,感触良多,接下来让我们分享一下大家的心声吧。

    2020年的春节,可能是全国人民心中最难以忘记的一次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在原本是合家欢乐的中国人民的新年佳节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去面对这场不同寻常的战争。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多难兴邦,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艰苦斗争。这是一场全民战,是具有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积极应对疫情,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作表率,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现实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展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中国与疾病的抗争从未停止,但中国人民从未被打倒。毛泽东有诗云: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无烧。在这次“战疫”之中,我们看到了03年战胜非典的医护人员又上战场,我们看到了年轻人接过父母的使命走上前线,我们看到医生护士穿着防护服睡在地上,我们看到了他们被口罩磨破的脸,我们看到了民警在楼道里的小饭桌上吃饭,我们看到了隔着玻璃门拥抱的母女,我们看到了一封封满是血泪的请战书,我们看到了驰骋在空荡荡大街上送餐的外卖小哥,我们看到了收养了几个无家可归孩子的志愿者……从来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可是在这场中国保卫战里,肩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与担当的每一个中国的建设者,都是英雄。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如今,战疫仍未胜利,可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中国的青年,会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担当民族复兴使命!

 ——食品1604何梦雅



  发生疫情以来,湖北一直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国4万多医护人员赶赴湖北,迅速开展抗击疫情的工作安排;10天,240小时,14400分钟,4000名工人,从一块荒地到一座标准的传染病医院,雷神山医院掘地而起通过验收。这些奇迹背后,没有“逆行者”,没有“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和夜以继日与死神抢时间的“中国力量”。

  面对这场防疫攻坚战,我看到由党中央领导的各项防疫防控工作迅速推进,全国人民响应号召支援武汉。新疆的水果,东北的大米,山东的蔬菜,一封封包含热血的请战书,一个个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一批批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一支支人民军队闻令奔赴疫区,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人心大爱与责任担当。

  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可歌可泣,感天动地。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堂现实的、鲜活的、深刻的、难忘的思政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这次疫情给了我们一个极大的考验,正是这一场磨练,给我们进行了一场心灵的洗礼,教会了我们在面对社会共同战役时,应当如何回应时代挑战,承担社会责任,用读书肩负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彰显当代年轻人的风采,向国家交付一份满意的答卷。

 ——工设1702刘一霏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的疫情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内上演,这个春节,谁都没有预见是这样的。时代是出卷人,疫情阻击战就是一场大考。而包括我们在内的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战役的一员,我们痛心于这场“战役”带给我们的伤害,但我们不曾畏惧,不曾退缩,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今天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爆发后,党中央迅速采取措施,统一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把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造福作为使命感和责任感,用抗疫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初心和使命。这次疫情,一种“家国”精神更让我热泪盈眶。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也有数以万级的白衣天使披上战袍,冲向了抗疫攻坚战的一线战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多难兴邦,在这场大难面前,伟大的爱国情怀得到了最大的显现。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疫情当前,90后的新生力量迅速崛起,他们懵懵懂懂的见证了非典,现在勇敢的成为了抗疫主力军的一部分。作为一名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的我,虽然我们没有机会站在抗疫一线,但也希望能在战疫之时,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如果国家需要,我们都会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在中国共产 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无情,人有情。

 ——农机1803王雪




  翻来2020年的第一页,仿佛就格外不同。今朝举国欢腾不眠夜,却多了一份沉重与牵挂。而在这一夜,中华民族源源而起,汇聚升腾一脉热烈粲然之光,如星星萤火,在黑暗中射向武汉。那里正迎来一场无声的战“疫”,然而在这场与病毒艰难的较量下,全世界却看到了,武汉是一座英雄勇敢的城,中国是一个气度非凡的国……

  史铁生曾说过“明智的人绝不会因暂时的失败而哀嚎,乐观使他们更加坚强勇敢”。今日,聆听各高校教授的疫情思政课堂,少年郎的爱国赤焰,在胸膛烈烈而燃!中华火凤历经涅槃,华夏雄狮洗尽风霜,不曾被任何的历史考验击垮分毫。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聚集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在祖国崛起强大的路上,是中华子民一直以来的团结一心,才有这势不可挡的磅礴之力。

  正所谓,若我中华少年强,何惧路远梦尤长!这一代是思维活跃,充满朝气的炽日朝阳,他们有着十足的个性,但是可以忍受破茧撕裂的痛苦,迎接成长的洗礼,淬炼成钢,学着前辈的模样,奋斗者在一线,救死扶伤!

  “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有一些人明知是危险的时候,仍选择初心和使命”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颂,守护武汉,就是守护中国,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人,以凡人之躯,却比肩神明。在这“疫”战长征之中,拳拳爱国心,助力相守。凌冬已过,春暖佳梦,疫战胜时,我华夏,仍星河滚烫,水木清华。待到樱花满城,灼灼其华,江山如初,共迎凯旋之飒!

 ——食品1901黄睿

  踏破关山千万重,迎来霞光浣征袍。通过本堂思政课,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疫情防控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广大青年学子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积极投身于伟大斗争的过程中,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贡献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