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筑梦青春•我耀我班”班级建设特色展——第二篇

农机1706卓越班:争做新青年,初心永青春

  农机1706是实施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培养计划的班级。农机1706班级建制为30人,同学们来自15个省市,有汉族、满族、布依族、土家族、侗族五个民族组成,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因缘分相聚在一起。

2019年度,我们围绕“五心育五有,一班一特色”的班级建设目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五心工程我们是怎么做的?取得了哪些成果?

1.“丹心”工程

  丹心工程方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

  我们班会定期开展像“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建功新时代”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引导班级同学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学们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班级已有中共预备党员2名,全部都是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带头做好表率。我们每学期初都会按规范进行班委会民意测评和班委增补工作,明确班委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班委会成员个体积极作用,保质保量完成学院“农工先锋”骨干培训班课程内容。

2.“创心”工程

  创心工程方面,将创新精神培养与学生个体成长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引导学生敢想、敢干、敢创新。

  我们组织过班级同学一起参观农机大棚实验室、了解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试飞过无人机,邀请过班级导师及学院学生科创典型开展科技创新交流探讨会。我们积极鼓励、组织、服务同学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方红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高水准专业竞赛。李某某同学获“东方红”国家优秀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张某某同学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场装备创新大赛上获全国二等奖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受到校级立项,刘某同学在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上获省级三等奖;其余同学均有参加校级比赛,活动,获奖者亦不在少数。

  

3.“慧心”工程

  慧心工程方面,班级学风积极健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认知,做好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学生学好“专门知识”。

我们学习委员每学期都会做好学情分析,我们会有计划性地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活动。依据学院工作安排,制定班级学风学年建设方案及班级自律公约,细化班级学风工作内容,保证学风建设计划落实有效。

  我们会组织绩点较高、自制力强、目标明确的同学分享学习心得,营造比学赶超、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同时鼓励同学们发展各自特色技能,形成至少一项可以成为终身的爱好。

4.“匠心”工程

  匠心工程方面,以专业特色为依托,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紧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我们按照校院要求,积极组队申报“青年中国行”、“调研中国”等国家立项重点团队,在“走百县·访千企”等校院实践活动中,周密部署班级工作,鼓励更多学生参加,完成实践任务,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锤炼意志,锻炼能力。在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中,班级组队4支,有2支团队在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报告中荣获三等奖。

   

5.“悦心”工程

  悦心工程方面,班级运作安全稳定,基础工作扎实有力,规范开展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之间的关系,丰富班级课余文化生活,强健学生体魄,培养学生“健康身心”。

  我们班级内会积极组织各类考研座谈会,意在引导同学们早打算,勤规划,不随大流盲目考研;我们班同时组织同学们去校内的秋招现场,了解企业的就业形势和就业要求,以找出差距,帮助同学们明确今后的阶段发展目标;在宿舍卫生管理方面,对于班级宿舍评分较低的,我们让优秀宿舍的舍长来对接分享如何宿舍管理的经验,以提高同学的“扫一屋”的责任感。对于宿舍卫生一直优秀的宿舍,我们会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

 

班级特色

1.划分学习小组

  班级同学学习成绩有两极分化之势,强的很强,弱的太弱。这两类同学有不少都在同一个宿舍。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们根据学习成绩划分了学习小组。小组长一般由成绩优秀的班委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负责带领组员晚上去自习室学习。

  经过一段时间尝试效果明显,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明显上涨,部分同学回宿舍后还在不停学习。期末考试的不及格率相比原来都有了很大降低。

2.手机进“树洞”

  树洞就是手机袋,进树洞就是上课交手机。班内不少同学上课时会不自觉地玩手机,极大地影响了上课效果。向学院反馈后,辅导员贾晶晶老师为我们定做了手机袋。班委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上课交手机,带动大家一起交。

  经过一段时间,不少同学惊奇的发现自己也可以放下手机享受学习的乐趣。同学们上课更加认真了,课堂效果更好了,还得到了老师的夸奖。

  回首2019年,农机1706脚踏实地,不留遗憾;展望2020年,农机1706将不忘初心,争做新青年。



编辑:杨鑫凤

审核老师:魏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