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团结互助,共创新篇——记工设1702班“筑梦青春·我耀我班”班级建设特色展——第四篇

团结互助,共创新篇——记工设1702班

工设1702班是一个综合发展型班级,由41位同学组成。这是一个激情飞扬,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心手紧握,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一起为梦想前行。

为响应校党委“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及学院“五心育五有,一班一特色”的工作要求,工设1702班以综合发展为目标,积极采用创新的方式方法,举办特色班级活动,让团支部青年团员更好地学习、理解“五有”人才的培养目标,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青春正能量。

“丹心”工程——培养社会责任意识

在学院团总支的指导下,工设1702班结合团支部特色,先后设计开展了多项主题团日活动并曾获得了校团委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资助。

“护航青春·筑梦未来”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并通过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明白预防艾滋、抵制毒品、防范传销和网贷等事情的重要性;“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和对五四运动的感慨,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要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的号召;“青年学习新思想,我是团员我光荣”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同学们牢记团旗、团徽、团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引导团员自觉地尊重、爱护和使用团旗、团徽、团歌……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意识,主动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充分发扬大学生的优势,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创心”工程——培养创新精神

工设1702班同学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校各级比赛的同时,自发组队参与校外与专业相关的创新设计比赛以及一些大型创新创业类比赛,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学科技能优势和自身长处,创作出特色作品并取得优异成绩。

不论“大”比赛还是“小”比赛,工设1702班成员都端正态度、全力合作,展现专业技能和创新思维。为了鼓励同学们分享比赛赛事和参赛经验,工设1702班自发组建科创小组,搜集比赛赛事资讯,通过相互分享和相互鼓励,挑战自我,走出舒适圈,不断培养和提高班级成员自身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为学习小组合作以及今后进入赛事合作奠定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工设1702班同学们累计获奖奖项200余项,参加比赛数量更为“惊人”。这一项项比赛成果代表的不仅仅是班级成员的个人荣誉,更是工设1702班共同努力的证明。

慧心工程——学好专门知识

为推进班级优良学风建设,工设1702班积极响应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号召,除了学期伊始举办学情分析等活动外,还定期组织班级成员进行学习交流活动。

工业设计专业同其它工科专业不同,需要同学们发动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在专业交流过程中,班级成员分组相互交流当前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解决、突破专业瓶颈,通过头脑风暴和合作探究等方式,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创新能力也不断得到提高。

班级成员经常会针对当前的一种产品或服务问题展开激烈讨论,进而迸发出新的灵感,设计出更加优秀的作品。通过这种定期交流的方式,成员之间互帮互助,班级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学风,各科考试的班级平均成绩在专业内名列前茅。

匠心工程——培养实践能力

作为一名理工学子,我们不能只进行课本上的理论学习,更要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在实践中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去解决一些切实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有助于自己理论知识的运用,另一方面也能加强自己的实践能力。

为了提高班级成员的实践能力,更好地将本专业的优势运用于现实生活中,工设1702班组织班级成员参观新华医疗、硅苑科技等知名企业,同公司设计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的交流,体验设计流程,了解最新动态,力求将理论化为实践,为以后设计发展道路奠定基础。除此之外,班级成员积极响应国家有关社会实践的号召,于暑期进行社会文化调研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当地人员的一致好评。

为研究手工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鲁中寻艺”团队前往博山内画馆与山东博物馆学习内画与鲁绣的相关知识,体会这些手工艺的魅力;为了解苏绣工艺的现状并为其提供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法,“闲相伴·绣明窗”实践团队前往苏州市进行针对性地调研,探索苏绣的前世今生;为调研农村森林防火情况及乡村发展现状并为其提供发展的帮助与建议,“霞光永栖”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烟台栖霞市为当地提供支教等社会服务,将热情挥洒在基层农村的土地上……

从大学课堂到社会舞台,工设1702班成员满怀初心,把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用技能投身社会服务,更亲密地接触社会同时把青春的活力与激情带向社会,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担当。

悦心工程——培养健康身心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塑造阳光身心,励志奋发向上,并从中磨练坚强意志。为增强班级成员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工设1702班制定“周四体育日”计划,定期组织班级成员开展集体体育活动、参加体育比赛,班级的团结和凝聚力大大加强。

另外,班级还会定期开展心理知识培训讲座,组织“树洞”谈话活动,促进同学们间互助交流,帮助同学们有效疏导消极情绪,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有理想、有担当、敢拼搏、勇创新,如今工设1702班正向着建设一流班集体的目标进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张张证书是对我们辛勤付出最好的见证,回首过往,我们为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对光明的前途充满希望。工设1702班全体成员,同心协力,奋发进取,努力成为综合发展的班级。

当今社会在新课改背景下要求培养的人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就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工设1702班将会在当今社会背景下顺应时代潮流,争做“五有”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撰稿:刘一霏

审核老师:魏洪磊

编辑:杨鑫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