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筑梦青春·我耀我班”班级建设特色展——第五篇

续写能源故事,心聚农机1705

不懈努力、奋力拼搏、艰苦奋斗、积极乐观——”黄埔八期“能源班精神激励着我们坚实的踏向人生的每一步,36名同学向着“五有人才”方向奋力向前,用汗水和毅力书写大学四年的美好篇章。一直以来,班级同学按照学院“五心育五有,一班一特色”工作要求,以“五心工程”为基准,齐心协力建设团结班集体,共同培育良好的学习氛围,现对班内开展的各项活动总结如下。


丹心工程

在丹心工程方面,班级举办形式多样地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做活动、看纪录片等形式,让同学们在亲身参与中学到知识,提升思想品德素质。广泛发动同学们利用青年大学习以及学习强国平台,呼吁大家学习理论知识,养成理论学习的好习惯,坚持学习,主动学习,用心学习。截至目前,班级成员全部为共青团员,且超过百分之九十的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每个人都渴望着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班级同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创心工程

在创心工程方面,班级大力支持同学们参与各类创新竞赛活动,注重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大一到大三的时间里,班级组织多项活动为同学们分享比赛经验提高平台,同时为参与国家级重要竞赛打好基础。上下齐心,师生合力,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努力下,参赛成绩逐年提高,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创新科技大赛,农建大赛等各项大学生创新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据不完全统计,班级累计51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8人次获省级奖项,94人次获校级奖项,百余人次获得院级奖项。

慧心工程

在慧心工程方面,班级始终将成绩作为学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提高班级整体的学习成绩,建立动态学习机制,根据每个阶段班级的学习状态和出现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措施,以提高班级学习氛围。

在新学期初,号召每位同学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并提出是否达标奖罚措施。在学期中,针对中期出现的课堂玩手机等现象,我们从大一便开展了“手机入树洞,眼睛入书洞”的特色活动,帮助自制力差的同学提高学习效率。

在学期末,对于复习中存在学习困难,效率低下的同学,我们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同时,举行“听听我说的吧”特色活动,邀请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在每科考试之前进行复习交流,共同查漏补缺、夯实专业基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考试后,针对本班情况进行成绩分析,邀请单科成绩好的同学进行经验交流,以便新学期学习工作的开展。经过全体同学的不懈努力,班级也内形成了浓厚学习氛围,学习成绩不断进步。大三上学期更是取得较好成绩,智育成绩专业前十同学6位,前五十名14位;综测成绩专业前十5位,前五十15位,这都是班内同学相互帮助共同努力的成果。

匠心工程

在匠心工程方面,班级同学肯干、勤干,,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以青春力量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大二暑期,班级成员投身到全国各地,通过支教、调研、走访等形式,切实担当起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继承与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国故事讲述给大山里的孩子,让他们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截至目前,班级成员在实践中如下成绩:泰山学者学术论坛志愿者15人,国家级志愿服务1人;班级36人皆参与网络知识竞赛;社会实践我班所带领的队伍中,获得省级、校级优秀服务团队称号,省级先进个人2人,校级先进个人16人。

悦心工程

在悦心工程方面,班干部在保证班级安全稳定运作的同时,鼓励班级同学在大一大二期间积极加入学生会、社团等组织,拓宽各自的朋友圈以及认识面,学习他人优点,取长补短。班级20多余人有过学生干部经历,并一直走在“提升自我,综合发展”的道路上。同学们也会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实验室感受科研的魅力,奔跑在操场上品味阳光的味道,学习新的技能挖掘自己的潜力,放松娱乐自我,为四年的大学生活增添一道绚丽。

班级也会在团日活动或者周四下午积极开展一些体育活动,在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同学们一起吃月饼、包饺子、做游戏,在2018年主办“能源晚会”,让同学们感受能源大家庭的深厚情感。各项活动促进同学们强健体魄,发挥特长,也在无形中加强了班级同学之间的联系,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此外,在班级建设中,我们还存在着一些不足,还需积极学习其他班级的优秀文化,夯实我班文化基础的同时发扬更好的班级特色。在后期,我们还会开展“考研交流会”、“立下你的flag”、“共塑班级里程碑”、“你的愿望我知道”等活动,营造温馨的班级氛围。相信在班级36个兄弟姐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与班级同进步、共成长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向着梦想前进,争做“五有人才”,肩负起时代所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



撰稿:任朝霞、王健林、张河

图片:刘金英 钱招警

审核老师:贾晶晶

编辑:杨鑫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