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线上“云党校”,用“新”更用“心” ——我院第二十六期云党校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第二十六期党校培训于2020416日至510日圆满结束。本着“理论学习不停步,培训要求不降低”的原则,学院创新此次党校培训形式,精心筹划培训安排,用心设计培训环节,全程信息化管理,将线上指导与线下自学有机融合,将线上理论与线下实践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在本次疫情大考中,思考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本期党校培训共安排集中授课12学时、个人自学8学时、分组讨论6学时、主题实践活12学时、结业考试2学时,共计40学时,21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云开班”:416日下午,学院通过线上会议举行了第二十六期党校开班仪式,仪式由党总支副书记戴洁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柳铎讲话,他指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是每一位要求进步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是接受党的教育的大好时机。就如何开展好线上党校培训他对学员们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牢记使命勇担当,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特别是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勇于担当做落实党和国家、学校、学院部署的执行者;第二,端正态度识意义,要通过培训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真正做到组织上入党与思想上入党的有机统一;第三,线上培训明纪律,线上授课是对学生自律能力的考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确保学习质量;第四,明确目标提效果,要努力争做“五有人才”的榜样。

“云授课”:党校教师借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软件向学员们讲授了“党的光辉历程”、“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党员”“党的组织与纪律”“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以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六个专题。屏幕这一端老师们认真授课,不时互动,屏幕那一端学员们认真笔记,频频点赞。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留言“谢谢老师”以表达对党校老师的感谢。

“云自学”:学员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分组自学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以及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内容。学员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



“云讨论”:学员们就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如何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线上讨论和发言,重点讨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入党积极分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参加抗疫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进行了学习,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端正了自己的入党动机,提升了思想觉悟。

“云实践”:学院组织学员们观看了廉政教育视频、纪录片《榜样4》、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学员们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感受了优秀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榜眼的力量,被祖国的繁荣强大所感动,也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线上学唱红歌中,学员们认真学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2首红歌,并通过音频的形式分享到培训群中。

志愿服务活动采用线下方式进行,学员们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主动参与所在社区、村庄的疫情防控、卫生清扫等工作,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考试:510日,培训班结业云考试易考平台举行。为便于学生答题,本次考试题型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内容涉及了党史、党员权利与义务、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纪律、党员发展程序等党章党规的基础知识,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为确保学员顺利考试,学院在考前对云考试的相关注意事项做了说明,重点讲解了线上考试的形式、作答流程,严肃了考风考纪。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云党校培训组织有序、安排紧凑、内容充实、要求从严。不仅让学员们学习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明确了入党要求,更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端正了入党动机,促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思悟践,以知促行,积极进取。学员们纷纷表示,特殊时期的“特殊党校”意义非凡,将置身疫情防控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次“云党校”的探索和实践也为今后学院党校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作者:孙昌燚

审核老师:魏洪磊

编辑:杨鑫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