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勤教授来访交流

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勤教授来访交流


 529日,应山东理工大学兰玉彬院士邀请,在山东农业大学邵园园副教授的陪同下,华盛顿州立大学精准与自动化农业系统中心主任张勤教授来访。

上午张勤教授与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由兰玉彬院士主持,兰玉彬院士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张勤教授,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兰玉彬院士表示,张勤教授在国际上是智能农机、农业机器人、智慧农业领域的顶级专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我院教师韩鑫副教授对农业工程省级一流学科的建设、精准农业航空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张彦斐教授对我院重点项目生态无人农场的建设目标、建设理念、无人驾驶技术与装备以及开展的研究工作等方面做了报告。张勤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在生态无人农场的建设方面给予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张勤教授表示,生态无人农场在实现以无人机械为主要劳动力的基础上,应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在有效防治病虫害的同时,要减小对农田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影响,避免引入新的环境治理问题。同时指出,生态无人农场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协调各类无人机械高效稳定的运作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技术挑战。

下午,张勤教授在鸿远楼报告厅开展了一场智慧农业的讲座,张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国农业机械的发展进程与先进的前沿技术,结合美国的发展道路,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科学技术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要充分考虑社会化效益,否则农机产品在推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阻碍。张教授展示了他在美国农机研究方面的科研成果,重点分享了竹笋收获机械在实际作业时遇到的行间距以及生长状态不一致方面的研发解决经验。在对智慧农场的理解方面,他认为,智慧农场应以解放人力为主,采用科技的手段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维持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他相信,将来可以实现对无人机械的远程指令与在线机械作业信息的回传。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师生热情高涨,积极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对美国智慧农业的发展状况和国内智慧农业的发展趋势保有好奇心,张教授认真一一作答,结合中国的国情提供了很多建议,最后他期待年轻的研究者能够投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推动中国农机产业的发展,使农机产品能够更智能、自适应农田环境,提高农机产品服务人类的水平。








图片:马骁轩

撰稿:刘琪 马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