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警惕!警惕!疫情当前,骗子又对大学生下手啦!

警惕!警惕!疫情当前,骗子又对大学生下手啦!

农小工 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 3月6日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骗子却抓住学生延期开学的节点行骗,散播虚假的开学时间。不仅是趁火打劫,手法更是不断升级。近日监测发现,诈骗分子开始利用疫情期间学校延迟开学通过社交网络实施诈骗。请各位学生、家长、老师,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谨防被骗!让我们一起来“揭开”疫情诈骗套路!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潜入班级群,散布学校即将开学的假消息,同时诱导学生或老师点击不明链接,或通过设置与老师相同的头像和昵称,假冒老师以疫情期间学校提前收取学费等为由,引导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描转账,进而骗取钱财。

从短信上来看,不法分子会冒充一些网课APP客服发送短信。一旦学生或家长回复短信,对方就会发送一个链接过来,要求点击链接查看,而这个链接往往就是病毒植入链接!




套路分析


1

诈骗分子通过群组信息及社交软件群等渠道获取班级群号,进而利用部分班级群验证机制薄弱的漏洞或以盗取群成员账号的方式,潜入班级群实施诈骗。

2

诈骗分子利用疫情和学生对老师的高度信赖,通过设置与老师相同的头像和昵称,以提前使用二维码收取费用为理由,使受害人放松警惕。

3

诈骗分子通常利用中午或晚上休息时间发布虚假通知,导致老师往往不能及时发现群里出现的异常情况并拆穿假象。

4

诈骗分子通常要求学生在群里上传缴费凭证截图,一旦有学生被骗并晒出图片,会进一步降低其他人的警惕性,造成群体受骗。

5

诈骗分子往往还会采取在群内找部分人私聊的方式,发送虚假通知,降低被群内老师或其他人揭穿的概率。

6

随着网课的普及,骗子假借你的上课不良记录,通过短信、邮件等方式进行诈骗。



反诈提醒



1

各个群的管理员要加强群组管理,设置入群验证手段,及时发现清理不相关的群成员。

2

群内的老师和学生要注意对本班级群组信息及个人账户进行保护,不随便将群组二维码或群号公开。

3

不明链接不要点,任何缴费要提前和学校、老师确认,认准官方真实账号,不向陌生人的私人账户打款。

4

如果收到类似的诈骗信息,请一定及时向家长、辅导员报告,不要隐瞒。一旦发现被骗,要留存证据,及时通知群内其他成员并进行报案。

5

学生、老师要注意对个人隐私的保密,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


除此之外
一些谣言也开始出现
诈骗分子散布学校即将开学的假消息






疫情尚未稳定,这些都是不折不扣的谣言!大家要擦亮双眼,不信谣不传谣,看到重要信息要多想一下,去官方媒体验证一下最好。做一名“智者”!

关于大家热切关注的开学时间权威这样说:
  山东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明确,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将实行分类分批错时开学
  根据要求,各地具体开学时间,要按照省里统一要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解除,学校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并经当地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育、卫生健康部门核验合格后再确定。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要进行县域统筹;初中学校开学时间进行市域统筹;高中学校和高等学校开学时间进行省域统筹。在此之前,严禁学校提前开学、学生提前返校。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要按照高中高三、初中初三、高校大四、研三等的顺序,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学生可先返校。高校和中职学校,要特别关注生源地疫情情况,适当推迟相关学生返校时间。各地各校要细化返校工作方案,实行分类分批错时开学、错峰返校,严禁带病入校。







我们不但要万众一心
打赢“新冠肺炎”这场战役
同时也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认清骗局
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愿我们在这场
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早日取得胜利!
待花开“疫”散
我们将重返校园!


撰稿:王 月

审核:魏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