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五微思政】|微思享:来自孙霞教授的一份研究生居家指南

五微思政——微思享

五微思政,见微知著。通过网文的形式,将大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案例进行剖析,用小切口鲜活案例反映思政工作大主题,以小见大,将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相融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向学生渗透为人为学之道,实现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和思想的塑造。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被“禁足”的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科研工作呢?农工学院孙霞老师给各位研究生同学们写了一封信。

作者简介

孙霞,女,中共党员,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助理。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前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正处在关键时期,各位研究生同学要听从学校的统一安排,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个人的防护,在学校发布返校通知之前,不要提前返校。在家这段时间,不能做实验,我们能干点啥呢,作为导师,我想给各位研究生同学提几点意见和建议。

1规律作息,有序安排你的生活。做一些在家可以的活动,比如广播体操,瑜伽等等。总之不能光躺着看手机。

2珍惜这段和父母相处的时光,可以学习做一些你家人喜欢的面食,烧一道家人喜欢的菜,也是一个很好的收获。

3看文献,确定研究方案,利用最近在家不能出门的时间,在家里多看文献资料,写一下研究方案发给你的导师看看,确定了,开学就可以直接进行相关的实验啦。同时查看文献的时候,可以写一篇综述啊,带着任务去看文献,这样效率会更高。写的综述,就是你对文献的总结,也是你将来大论文的第一章哦。

4如果放假前你已经把你的实验完成了。那么现在你就可以写论文了。整理你的数据,完成一篇论文,并提交期刊,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等开学后你的论文已经完成提交了,甚至已经返回意见了。

5也可以写一下专利,通过专利检索Soopat搜索已经公开的专利,下载全文,参考相关的专利,把你自己的想法写成专利吧。写完的专利,即使在家也可以提交啊。发给学校的专利提交邮箱就可以完成提交了。

6对于今年6月份毕业的学生,在家里把你的毕业论文写完吧。开学后,很快就要提交送审了。

同学们,学校始终牵挂着你们,期盼你们平安健康的归来,也希望你们在家的这段时间别荒废了学业。学校和学院为你们制定了“非常时期”的研究生学习工作相关工作的方案,请你们密切关注学校的微信号、研究生院主页上发布的各种通知和公告。老师的微信、QQ和电话会为你们24小时在线。如果学习中、生活上有什么想法和困难,可以随时与导师联系。祝各位同学在这段非常时期健康平安、学业上不断进取。



撰稿:孙霞

审核老师:戴洁

编辑:魏守刚